首页 > 电脑网络 > 编程知识 > apache服务器安装前准备

apache服务器安装前准备
2009-05-17 18:42:23   来源:   点击:

    apache服务器安装前准备

      在这个章节我们将讨论Apache服务器安装前的准备工作,其中包括平台及软硬体的选择,这也是正式进入Apache的第一部,所以希望读者能留意以下的重点。

      􀁺平台选择

      目前可安装Apache的平台有很多,其中最典型的是Unix和Unix-like,例如Solaris、Linux(本文所使用的平台)和FreeBSD,期至于MacOS X再预设时也会安装Apache服务器。以下是面前可以完全支援Apache的作业系统清单:

      。 AIX 。 Netware

      。 A/UX 。 OpenBSD

      。 BS2000/OSD 。 OS/2

      。 BSDI 。 OSF/1

      。 DGUX 。 QNX

      。 DigitalUNIX 。 ReliantUNIX

      。 FreeBSD 。 SINIX

      。 HP-UX 。 Solaris

      。 IRIX 。 SunOS

      。 Linux 。 UNIXWare

      。 MacOSX 。 Windows 9x/ME

      。 NetBSD 。 Windows NT/2000/XP

      􀁺磁盘空间

      为了成功安装Apache 2.0,您至少需要准备50 MB的磁碟空间,这其中大部分为暂存档,而在安装后,实际的档案只有10 MB左右,但随着安装的选项及外加的模组不同,实际使用的空间也会不同。

      􀁺 ANSI-C 编译器( Compiler )

      系统中必须安装ANSI-C编译器,建议您使用「自由软体基金会」(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 FSF )开发的GUN C 2.7.2 ( GCC 2.7.2 ),若是没有此类编译器,您至少须具备任何与ANSI相容的协力厂商编译器。另外,在「 PATH 」环境变数的路径中,需包含安装的工具,例如「 make 」。

      若要检视「 PATH 」环境变数包含的路径,您可以使用「 echo $PATH 」的指令。

      􀁺 Perl

      因为一些支援的指令档需要使用Perl 5的执行环境,例如apxs或dbmmanage,所以系统中最好能安装Perl 5。但是目前Perl几乎已成为各种Linux的标准配备( Red Hat Linux 9.0中使用的是Perl 5.8.0 ),因此这应该不是很大的问题。

      若要确定目前系统中的Perl版本,您可以使用「 perl –v 」的指令。

      􀁺记忆体数量

      影响服务器执行效能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以记忆体的影响最大,因为拥有的记忆体愈多,则可快取到记忆体中的资料也愈多,以避免产生过多的「 Swapping 」所以可提升存取时的速度。

      在安装作业系统时会建立一个名为「 Swap 」的分割区(有时也称为「虚拟记忆体」 ),它的主要功能是当时体记忆体不敷使用时,就先将等待处理的工作暂时存放在硬碟中的Swap分割区,直到实体记忆体有足够的空间进行处理时,再由Swap分割区将工作载入记忆体中,这种资料在Swap分割区和记忆体之间传递的方式就称为Swapping。

      若要检视目前系统中,有关记忆体、CPU或Swapping的活动情形,您可以使用「 vmstat 」的指令。[page]

      􀁺网路介面

      根据网路管理的经验,若是服务器本身具有足够的记忆体容量与CPU速度,但是仍未能提高用户端的存取效能,则最大的可能因素应该是网路介面所引起的瓶颈( Bottleneck )。因为网路介面是服务器与网路沟通的唯一门户,所以最好在安装Apache的主机上使用就快速的网路介面,例如100Base T的缆线与网路卡。

      􀁺 Internet连接

      如果服务器将提供Internet主机的存取服务,则在安装前必须考虑ISP和网域名称等问题,以下列出一份参考清单:

      􀂄比较各家ISP的收费标准

      􀂄预估租用的频宽( Bandwidth )

      􀂄网路连接的稳定度

      􀂄是否提供技术支援

      􀂄可提供的IP位址数量

      􀂄申请网域名称( Domain Name)

      􀂄备份与回覆计画

      有经验的管理员都知道,系统的故障总是出现在无法预期的未来,所以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就是提供晚整的备份与复原计画,,并且确实的执行以避免企业资料的遗失,同时缩短服务中断的时间。

      而在系统管理时可使用的备分与回复方法有很多,管理员可依实际的情形来选择,这些工作一定要在实际安装前完成,因为灾害总是在无预警之下来临。

      以下的备份与回复方法是企业网路最长采用的方式,提供读者参考之用:

      􀂄 RAID( 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 )

      􀂄磁带备份硬碟或光碟备份

      􀂄 rsync指令备份

      􀂄协力厂商备份软体

相关热词搜索:apache服务器安装

上一篇:动态网页与静态网页
下一篇:CMSMS代码快速学习环境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