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脑网络 > 互联网 > 2009年十大网络新族人类

2009年十大网络新族人类
2009-12-09 14:34:57   来源:   点击:

      “尼特族”指一些不升学、不就业、不进修或参加就业辅导,终日无所事事的人;“考碗族”就是四处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彩虹族”是能在工作、生活中寻找最佳平衡点,每天生活都如彩虹般健康的人。而 “走班、露股、御宅、酷抠、闪玩、闪离、装忙族”,基本和字面意思是一样的,不同的“族”生活,不同的生活方式,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精彩。

      1.尼特族是NEET在台湾的译音,NEET的全称是(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最早使用于英国,之后渐渐的使用在其他国家;它是指一些不升学、不就业、不进修或参加就业辅导,终日无所事事的族群。在英国,尼特族指的是16~18岁年轻族群;在日本,则指的是15~34岁年轻族群。

      2.考碗族主要是这么一群年轻人,有的已经在企业待了多年,有的即将告别菁菁校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四处参加公务员考试,为的是在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找一个稳定的落脚点。

      考碗族(stable job seeker)介绍

      近年来,持续火暴升温的公务员考试已经在大学校园里“催生”出了一个特别的族群——“考碗族”,考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被称为“金饭碗”,直辖市省级公务员是“银饭碗”,地市级是“铜饭碗”,镇街道一级最起码也是“铁饭碗”。多数“考碗族”的价值标准是:多考级别高的,多考经济发达省份的,离家越近越好的。

      面对如火如荼的公务员考试,不少“考碗族”不惜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甚至甘愿放弃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开出的高薪聘请条件。

      不但让旁观者迷茫,“考碗族”自己也纳闷:花这么大的投入甚至是牺牲值得吗?公务员工作真的适合自己吗?考公务员就是最好最稳妥的出路吗?

      “金碗”“银碗”“铜碗”“铁碗”

      碗碗发烫!

      3.“走班族”起源于德国。德国的知识界眼看汽车污染越来越严重,就身为表率弃车不用。他们穿上运动装,步行上班。一时间成为精英阶层的时尚步行健身法,这股时尚大潮又很快席卷其它发达国家,就连众所周知的星级大腕麦当娜、克里斯汀·特林顿、朱丽娅·卡琳、塞隆,都爱上了这种健身方法。近年来又风靡北京上海的白领阶层。而且在当今都市大有日渐增多之势,有些走班族甚至穿上走班的行头,背上上班穿的鞋子和套装,每天步行一两个小时上、下班。

      4.露股族:一女子穿着一条快要垮掉的牛仔裤,在大街上悠然自得的散步。2008年8月30日,网友“剥了壳”在重庆大坪用手机拍下一穿着“露股装”的女子,并以《大坪拍下露股一族少女,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非主流》为题发帖,引来众多网友对“露股族”的讨论。超过八成网友对此表示难以接受。

      露股装:露股装就是穿上后会露出股沟的服装。最早起源于巴西圣保罗市,一位美女模特在T型台上走猫步,她穿着由卡拉维拉设计的一款裤子,几乎把臀部全部暴露出来,此后,露股装迅速成为T台上的流行服饰,低腰露股裤也随之受到许多女性的追捧。

      露股族着走路股装的目的:年轻人追求另类潮流

      年龄段:18至23岁

      5.御宅族具有超出一般人知识面,鉴赏,游玩能力的特殊群体,是究级ACG爱好者的代名词。

      目前,OTAKU一词早已作为1个世界公认的词汇,被收录入各大英语词典中(如上海交大出版的英汉大词典,牛津大学出版的各类牛津词典)

      在权威词典中,OTAKU的定义为:(日本的)计算机迷,网虫。

      但这只是1个较为狭义的定义,实际上,OTAKU一词的覆盖面是很广的,在世界范围内,被公认为最出名的OTAKU:日本前任首相 麻生太郎 就是1个因热爱ACG而被冠以“宅男首相”称号的OTAKU。

      6.酷抠族:“酷抠”是当下一种时尚的抠门,这是一种褒义下的“抠”,因为酷抠族崇尚的是“节约光荣,浪费可耻”。酷抠族未必贫穷,也不是守财奴,他们具有较高的学历,不菲的收入。酷抠族精打细算不是吝啬,而是一种节约的方式。喜欢高质量、幽雅的生活,具有很好的审美观眼光和高雅的生活品位。传统的节俭和现代时尚思维的结合,使他们生活得如鱼得水。他们给都市的世上生活带来了新鲜的空气和阳光,让人们明白,世界原来离我们这么近。

      7.闪玩族:“闪玩”就是在短时间内通过便捷的网络发帖形式寻找到志同道合的玩伴,一起参加短途旅行、吃饭、唱卡拉OK、户外运动等活动,“闪玩”活动最长不超过一天时间,费用AA制。“闪玩”活动兴起,不少网友都号称自己是“闪玩族”。

      8.彩虹族是对这样一类人的称呼:他们能在工作、生活中寻找最佳平衡点,每天生活都如彩虹般健康。他们工作、生活两不误,会有意识为自己减压,注意均衡营养,主动抵制不健康食品;坚持锻炼,确保睡眠充足,坚持定期体检。还是那句话“不要做金钱的奴隶,要快乐的享受生活”。这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观和人生观、生活方式。人生百味,需要慢慢体会和回味;通过消耗健康和未来的生命代价,来换来金钱和地位,就譬如只获取彩虹中的一种颜色,是不足取的。

      彩虹,是色彩平衡的结果。在工作和生活,健康和压力,快速发展的社会和个人内心之间,平衡才得以发展。彩虹的7钟颜色,象征着拥有全面的生活,而不仅仅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

      9.“闪离族”,最早是人们对“80后”婚姻状态的描述,说这些新生代观念超前、个性鲜明,婚前双方了解不够,婚后又不能相互宽容,结果进入婚姻生活时间不长,就草草离婚。职场上的“闪离族”,是指大学生对找到的工作满意度不高,上班时间不长,甚至连应聘的岗位还不熟悉,就提出辞职,另谋新职。

      10.装忙族:一些人为了维护自己在同事或领导眼中的形象,用“装忙”表现自己工作努力;还有一些人是“盲目地忙”,忙碌但没有效率,这两类人被人们称为假忙族。他们表面上看起来很忙、实际上却能把偷懒进行得神不知鬼不觉的人们。因现实原因,装忙已形成了社会大气候。

相关热词搜索:2009年 十大网络 新族人类

上一篇:局域网有病毒怎么办
下一篇:中国的互联网是最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