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脑网络 > 硬件知识 > 硬盘读写为什么时快时慢,如何解决

硬盘读写为什么时快时慢,如何解决
2009-12-19 21:10:00   来源:   点击:

    方法

    硬盘读写时快时慢,可能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1. 使用不当:磁盘碎片过多,BT下载缓冲区不足,程序读写硬盘过多等等。
      • 优化杀毒软件:进行扫描内容优化,减少对无谓文件的磁盘读取。参见杀毒软件拖慢电脑的处理。
      • 下载工具优化: 如需使用BT、迅雷、电驴等大量硬盘读写的软件
        • 一定要将它们的缓冲区开的足够大(至少几MB)!
        • 如果有写入设置,最好能设置为几百KB集中写入一次。
        • 如果你是分享数据爱好者,限制上传线程的数量到(这并不一定导致整体上传速度的大幅下降),越少对磁盘影响越小。
      • 内存管理:
        • 减少系统中同时存在的程序,随用随关,以避免使用其他程序时抢硬盘,同时也保持了内存良好的负荷;
        • 如果内存不足,建议扩容!在windows xp系统下,256MB很容易占满(系统就占了一百多MB),扩充到512MB以上会有良好的效果(哪怕扩到384MB都是好的)。
        • 虚拟内存管理:指定虚拟内存的最大值与最小值相同。
    2. 配置不当:DMA模式没有打开,操作系统缓冲设置不佳等。
      • 磁盘的DMA模式:如果操作系统中使用了PIO而非DMA模式来读写硬盘,那硬盘的性能很受到严重阻碍。参见windows系统优化——硬盘模式。
      • windows系统缓冲:当内存不是太小时(384MB或更多),建议在系统属性的性能设置高级选项重将内存使用设为“系统缓冲”模式,这会减少一些系统性的磁盘读写操作,从而提高性能。对于256MB内存的机器,仅当日常运行程序很少时才可以这样设置,否则会影响程序程序运行效率。
    3. 硬盘故障:盘片损伤,分区数据损坏,插接不良等等。
      • 盘片损坏:如果硬盘盘片受损,或者盘片局部老化即将失效,那么在受损区域中读取数据时就非常吃力甚至读不出来。硬盘个别区域损坏的现象很常见,使用scandisk工具避开就行。如果出错区域很多,建议您尽早更换,以避免惨痛的数据损失。
      • 分区数据坏:当硬盘某个盘符莫名其妙的慢下来,而又不是盘片时,可能是分区数据出了故障。建议备份数据,重新分区、格式化。
      • 硬盘线插接不良、插针损坏:重插,修复插针。
      • 硬盘线受折损伤:更换数据线 。

    补充

    提高硬盘读写速度的其他方法:

    • 取消硬盘的自动关闭功能:
      1. 打开“控制面板”中的“电源选项”对话框;
      2. 在“电源使用方案”选项卡中将“关闭硬盘”的时间设置为“从不”。
    • 将虚拟内存设置为固定值:
      1. 从“我的电脑”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
      2. 在“系统属性”对话框中选择“高级”选项卡;
      3. 单击“性能”框中的“设置”按钮(打开“性能选项”对话框);
      4. 在“性能选项”对话框中选择“高级”选项卡;
      5. 单击“虚拟内存”框中的“更改”按钮(打开“虚拟内存”对话框);
      6. 在“虚拟内存”对话框中,选定作为虚拟内存的驱动器,选中“自定义大小”单选按钮,在“初始大小”和“最大值”编辑框中输入相同的值(比如500),并单击“设置”按钮;
      7. 在“虚拟内存”对话框中,选定系统所在的驱动器,选中“无分页文件”单选按钮,并单击“设置”按钮;
      8. 单击“确定”按钮,按系统要求重新启动系统即;
      9. 系统重启后,将系统文件夹(比如C:\WINDOWS)中的“Win386.swp”文件删除。  
    • 定期检查硬盘的“健康”状况:
      • 随着硬盘盘片转速的不断提高和存储密度的不断增大,硬盘也越来越脆弱了。因此,硬盘上存储的资料也越来越让人提心吊胆了,所以有专家警告说,要经常地把磁盘上的重要资料(比如数字照片)刻到光盘上,以免在硬盘寿终正寝时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注意

    • 硬盘工作中切勿关掉主机。
    • 硬盘防震至关重要。
    • 硬盘使用时远离磁场。
    • 硬盘使用环境注意防尘和防潮。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硬盘 读写 时快时慢

上一篇:传真机打印文件有黑线怎么办
下一篇:怎样清洁液晶显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