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脑网络 > 互联网 > 上网成瘾怎么办,如何戒瘾

上网成瘾怎么办,如何戒瘾
2009-12-22 21:10:00   来源:   点击:

    方法

    让孩子戒网瘾的办法:

    • 倾听孩子进网吧的原因:最好的办法就是对话。首先,教师和家长要耐心倾听孩子对于网络的见解,不要打断他的思路,听得越多,了解的信息就越多,就能寻找到更多的线索。其次,不要急于实施什么策略,而要观察他主要玩哪类游戏,从而寻找到突破口。
    • 初步签订协议,让其兴趣逐渐转移:教师分别和孩子、家长协商,达成书面协议,协议大体为:
      • 每天可以玩游戏,上学的日子每天不能超过30分钟,节假日每天不能超过1小时。
      • 不能借用他人的钱,符合规定家长要无条件支持。
      • 认真完成各科作业后才玩游戏。
      • 要在自家、老师家里或者学校玩。
      • 帮助老师查找资料(节假日让孩子帮忙,不能太勤。)
    • 注意:协议实行期间,家长和老师要及时发现孩子的进步,哪怕一点一滴,也要记录下来并给予表扬,这种表扬可以直接表扬,也可以侧面流露。

    成人可按以下方法戒掉自己的网瘾:

    •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采取间接的方法,适当转移自己的兴趣。例如:读小说,健身,外出旅游,参加一些运动等。
    • 经常与别人交流、创造有利于自己的成长环境、满足自己正常的人际交往、游戏等方面的需求。
    • 尽量在公共场所上网,这样才能预防在隐秘空间上网而造成的虚拟空间中毒。
    • 删掉电脑中的网络游戏,只留下工作和学习的软件工具。
    • 寻找其他让自己感到有趣的事来做,以消除不上网带来的空虚感。
    • 不要漫无目的上网,要给自己设定上网时间及明确目标。

    补充

    上网成瘾的原因:

    • 成就感的满足:沉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的孩子,除了自控能力差和网络游戏本身的刺激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孩子通过闯关打游戏获得了成功体验,这也就难怪许多孩子为了游戏废寝忘食了。
    • 交往的满足: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从小缺少同伴成长和互动的环境,在大人的关切和监督下长大,无论怎样丰富的物质生活,都无法代替朋友带给自己的快乐,有的孩子性格稍微孤僻一些,有话不愿意说,在现实生活中可能不善于交往,就通过在虚拟世界的交友,找到了共同语言,满足了自己交往的愿望。
    • 自由发泄的满足: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本来就有着强烈的逆反心理,但在现实世界里有家庭和学校的双重管束,说话做事都有严格的限制,很难实现对自由的渴望。网络世界的匿名制给了孩子无拘无束的空间,在网上可以随心所欲,无所顾忌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不用担心会带来不良的后果。
    • 多种需要或丰富生活的满足:家长只关心生活,学校只关心成绩,孩子们觉得学校生活单调乏味,非常郁闷,而网上生活新奇刺激,而我们的教育着眼于孩子将来的成就,两相对比之下,网络就对孩子构成了致命的吸引力,不断地诱惑孩子越陷越深,终于不能自拔。

    注意

    • 家长帮助孩子戒除网瘾时,自己也应以身作责,不要给孩子做坏的榜样。
    • 戒除网瘾的过程要持续进行,坚持下去才能改变自己对网络的领带性。

相关热词搜索:上网 成瘾 戒瘾

上一篇:网页打开一直空白怎么办
下一篇:80s.cn手机电影下载 80s.cn手机电影3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