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脑网络 > 软件知识 > 开源软件是无版权的吗,有哪些知名的开源软件

开源软件是无版权的吗,有哪些知名的开源软件
2009-12-24 21:09:00   来源:   点击:

    介绍

    开源软件也有版权,它同样也受到法律保护。

    • 虽然开源产品授权协议没有涉及到资金交换,但这并不能视为开源社区没有考虑到产品的经济效益。
    • 对开源社区来说,如果今后发现其他商用软件开发者滥用开源产品,就可要求滥用者支付侵权补偿金。
    • 商用软件开发者在使用开源产品时,不但需表明产品来自开源软件和注明原代码编写者姓名,而且还应把所修改产品返回给开源社区,否则所修改产品就可视为侵权。

    十个知名的开源软件:

    • Linux操作系统;由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年轻学生Linus Torvalds编写,除了免费使用和开源以外,Linux兼具功能强大和易于移植的优点,这使得它成为除Unix和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之外的另一重要选择。IBM、HP以及其他计算机领域的大企业们纷纷使用了Linux并支持Linux的再开发。
    • Mozilla Firefox浏览器;仅仅5.7MB左右,独特的分页浏览功能使你可以在同一窗口内查看多个网页,可以将链接在后台标签页中打开,当准备好要阅读其他页面时,它们已经载入完毕,无需花费时间等待。
    • MySQL数据库;MySQL是中小企业Linux平台的首选开源数据库系统,它是一个跨平台数据库系统,一个真正的多用户、多线程的SQL数据库系统,同时是具有客户机/服务器体系结构的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系统;也是Linux系统中使用最为简单的数据库系统,安装简单、使用简单、管理也简单,且数据库系统的稳定性也相当不错。
    • Apache Server服务器软件;支持类Unix系统(如BSD、Linux和Unix操作系统等)、Microsoft Windows、Novell NetWare和其他平台。Apache自1996年4月以后就成为互联网上最流行的Web服务器软件,而“Linux Apache”的组合也是目前免费服务器中的最佳拍挡。
    • OpenOffice办公套件;OpenOffice原是Sun公司的一套商业级Office软件,经过Sun公司公开程序源代码之后,正式命名为OpenOffice,并由许许多多热心于开源软件的人士共同来维持。这使得大家能在Microsoft Office之外能有免费的Office可以选择。
    • Gimp图像处理软件;是一个免费的图形图像处理软件。它可以作为一个简单的绘图程序来使用,也可以作为一个高质量的图像处理软件来使用,还具有图像格式转换等功能,完全可以与Photoshop相媲美。被誉为Linux下处理图像的法宝,是Linux下的“Photoshop”。
    • PHP编程语言;PHP是一个开源的、很讲究思考性的编程语言。PHP易学易用,可以方便快捷地编写出功能强大、运行速度快,并可同时运行于Windows、Unix、Linux平台的Web后台程序,非常适合Web上的工作。
    • OpenSSH加密软件;OpenSSH可以将你的所有通信加密,并有效地阻拦窃听、劫持等攻击。使用OpenSSH工具将会增进系统的安全性,所有使用OpenSSH工具的通信,包括口令都会被加密。
    • BitTorrent P2P软件;BitTorrent是一个多点下载的源码公开的P2P软件,根据BitTorrent协议,文件发布者会根据要发布的文件提供一个.torrent文件,即种子文件,也简称为“种子”。下载者如果想要下载文件,就需要先得到相应的.torrent文件,然后再使用BT客户端软件进行下载。BitTorrent开创了一种革命性的下载方式,因为它下载的人越多反而速度越快。
    • Audacity音频编辑软件。Audacity是用于录制和编辑音频文件的免费软件,可以在Mac OS X、Microsoft Windows、GNU/Linux等操作系统上工作。Audacity是由一组志愿者在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GPL)的许可下发布的。

    补充

    在开源软件领域中,常见的盈利模式一共有七种:

    • 多种产品线。在这种模式中,利用开源软件为直接产生收入的专有软件来创造或维持一种市场地位。例如,开放源代码的客户端软件带动了服务器软件的销售,或者借用开源版本带动商业许可版本的产品销售。
    • 技术服务型。在这种模式中,开放源代码软件采用了一种全新的市场定位,并非面向产品,而是针对技术服务。
    • 应用服务托管(ASP)。这种模式适用于基于开源软件的应用服务供应商(ASP)。
    • 软、硬件一体化。这种模式是针对硬件制造商的。
    • 附属品。出售开放源代码的附加产品。比如在低端市场,出售杯子和T恤衫等;在高端市场上,出售专业编辑出版的文档和书籍。
    • 品牌战略、服务致上。开源公司通过开源软件先天的传播优势,以极低的成本建立和传播品牌。并通过向用户提供产品相关的服务来获得回报。
    • 市场策略。是一种快速抢占市场的营销策略,主要是为以后增强版产品的销售打下基础。

    提醒

    • 有些公司或个人非常虚伪,寻求开源却对自己的产品实施版权保护,它们对开源的热情只是为了从中获得对自己有利的东西,最终会和开源说再见。
    • 历史上看,版权持有人提供版权产品多是为了获利。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开源软件 无版权 知名

上一篇:Windows 7中QQ2009与WMP12不兼容,怎么办
下一篇:删除程序文件后,无法删除控制面板中的程序标志,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