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脑网络 > 电信知识 > 什么是三网融合,三网融合哪三网

什么是三网融合,三网融合哪三网
2010-05-29 08:26:40   来源:问版主   点击:

    三网融合介绍

    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能够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

    • 现阶段它并不意味着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而主要是指高层业务应用的融合。其表现为技术上趋向一致,网络层上可以实现互联互通,形成无缝覆盖,业务层上互相渗透和交叉,应用层上趋向使用统一的IP协议,在经营上互相竞争、互相合作,朝着向人类提供多样化、多媒体化、个性化服务的同一目标逐渐交汇在一起,行业管制和政策方面也逐渐趋向统一。
    • 三网融合,在概念上从不同角度和层次上分析,可以涉及到技术融合、业务融合、行业融合、终端融合及网络融合。目前更主要的是应用层次上互相使用统一的通信协议。IP优化光网络就是新一代电信网的基础,是我们所说的三网融合的结合点。

    三网融合政策

    2010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此次政策内容的新提法主要有两个:

    • 提出两个阶段性目标:
      1. 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
      2. 2013年至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
    • 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的原则,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双向进入试点。
      1. 符合条件的广播电视企业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
      2. 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可以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

    政策解读:

    其一,是对称进入还是非对称进入?此次会议强调电信和广电业务相互开放,但是用了“符合条件”与“部分”等措辞,到底应该符合什么条件?到底是哪“部分”业务?并没有明确的说法。我们判断,这为电信和广电的非对称开放留有余地,如果一旦完全对称开放业务,广电的实力不足以与电信展开竞争,广电总局不会轻易就此放开。

    其二,第一个阶段(2010-2012)的试点地区会是哪些?据了解,天威视讯、歌华有线、东方有线、杭州华数都提出了申请,预计在未来的3-6个月内,试点地区就将明确。试点需要满足的条件可能包括,数字化整转基本完成、双先网络改造程度较高、有较大的数字用户规模。总体来看,江苏有线、杭州华数作为非上市公司最有可能成为试点地区,已上市的公司中,歌华有线、天威视讯、东方有线同样有可能成为首批试点地区。

    三网融合给有线网络到底带来的影响

    • 尽管有线网络已经开始经营宽带业务,但因本身只是局域网,需要租用电信运营商的出口带宽,三网融合后,出口带宽的成本很可能下降。
    • 有线运营商可以经营语音业务,但同样由于局域网的性质,有线网络运营商初期只能经营市话、省内通话业务,跨省通话同样需要向电信运营商支付网络费用。

    相关问答

    • 2010年国务院批准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纲要》原文内容是什么?
    • 经济适用房可以转成商品房吗?
    • 2010年4月国务院出台的“新国十条”包含哪些内容?
    • 2010年国务院拟出台新拆迁条例内容是什么?
    • 哪些情况下可以提前退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移动神州行轻松卡是如何收费的
下一篇:EMOBILE日本移动电话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