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脑网络 > 编程知识 > 如何保证用户登陆时提交密码已经加密?

如何保证用户登陆时提交密码已经加密?
2012-02-16 10:25:15   来源:   点击:

      如何保证用户登陆时提交密码已经加密?密码是否已加密,需要客户端和服务端建立约定,双方按约定办事就行了。

      这里提到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保证传输安全?

      最理想的方案当然是走 HTTPS 协议. HTTPS 在理论上是可靠的,但在国内会打一些折扣:你可以随便找一台电脑看看有没有安装商业公司或机构的根证书,这些根证书为线路某节点成为中间人提供了可能性;同时,在木马横行的年代,密码在加密提交前可能就被拿到了,此时 HTTPS 成了摆设,这是为什么国内流行密码控件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成本和需求上考虑,对于众多对安全性要求不高的个人网站,仍然可以考虑采用 HTTP 传输,密码提交前通过 JavaScript 加密。由于 JavaScript 代码暴露在客户端,因此一般通过不可逆的加密方法加密密码,而对于任何摘要式的加密算法,都可以通过类似 md5 字典的方式直接查表获知弱密码,所以要混入 salt 以增加制作字典的成本。可想而知,解密只是时间成本的问题。因此这里的重要前提是“对安全性要求不高”。

      如何验证密码呢?一个可行的方法是,客户端提交 md5(password) 密码(如上所述,此方法只是简单保护了密码,是可能被查表获取密码的)。服务端数据库通过 md5(salt+md5(password)) 的规则存储密码,该 salt 仅存储在服务端,且在每次存储密码时都随机生成。这样即使被拖库,制作字典的成本也非常高。

      密码被 md5() 提交到服务端之后,可通过 md5(salt + form['password']) 与数据库密码比对。此方法可以在避免明文存储密码的前提下,实现密码加密提交与验证。

      这里还有防止 replay 攻击(请求被重新发出一次即可能通过验证)的问题,由服务端颁发并验证一个带有时间戳的可信 token (或一次性的)即可。

      当然,传输过程再有 HTTPS 加持那就更好了。

      最后,为什么要密码控件?原因之一是上面说的,要防止密码在提交前被截获。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原因,工作所限,这里就不说了。

相关热词搜索:登陆 密码 加密

上一篇:Tag、Label、Category 三者的区别是什么
下一篇:航班管家这款应用应该做哪些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