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脑网络 > 数码知识 > 数码相机直接拍黑白模式和彩色模式与直接后期PS变黑白有什么区别

数码相机直接拍黑白模式和彩色模式与直接后期PS变黑白有什么区别
2012-05-02 14:07:12   来源:   点击:

     

      数码相机直接拍黑白模式和彩色模式直接后期PS变黑白有什么区别?

      如果黑白只是表达明度层次,彩色包含了明度,那还需要黑白模式干嘛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其实数码相机的感光元件只能拍下黑白照片。要得到彩色照片,需要在感光前,对入射光进行分光。也就是加上「带通(bandpass)」滤镜,给三原色光线分别照一张黑白照片。然后软件再给这三张黑白照片上色、组合(其实是把三张照片交错存储,真正的上色还是viewer做的事情)。

      说起来彩色胶卷才是高科技。因为彩卷不用独立的分光步骤。由彩卷上的三种化学分子自动完成分光(它们都是带通感光物质)。更神奇的是这三种物质定影后的颜色正好形成彩色负片,这是非常难得的巧合,自动完成了上色步骤。所以说彩色胶卷是分子级别的数码相机。有点《天渊》里从上界漏下来的反重力物质的感觉。

      直接黑白和后期黑白的区别在于,如果参数一致,后者还是会丢失少量细节,因为不可能有理想的带通滤镜。在带宽边缘多少有些光的能量丢失和重叠。但是通过分光分别纪录三通道的信息,相当于信息增加了近三倍,所以后期可以做一些直接黑白不能进行的处理,比如调节白平衡。

      后期改黑白可以强调某种颜色,前期拍摄只是以灰阶亮度表现,但也能净化一些情况下的构图,给拍摄现场带来满足的快感。

      其实菲林的黑白,也需要结合黑白滤镜使用,强调或减弱某些颜色。

相关热词搜索:数码相机 黑白 彩色 模式 ps 区别

上一篇:为什么电影只有24帧而大型游戏可以达到60帧
下一篇:电视摄影机或DV为什么拍不出电影胶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