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脑网络 > 网站推广 > 你以什么心理看待知乎的赞同票

你以什么心理看待知乎的赞同票
2012-05-13 20:28:07   来源:   点击:

      你以什么心理看待知乎的赞同票?

      我在一个问题里面,以很讨巧的方式博得了了不少赞同票,但我个人认为答案根本不值那么多票,一没有技术含量,二耗费时间也不多。

      相比之下,我经常看到别人的答案里面有许多认真思考,排版清晰,论点论据充分的长答案,但是他们引起的反响并不高,甚至寥寥几票,可以说投入产出比非常低。

      这样会不会很不公平?打击那些认真思考作答的知友,甚至对知乎的整体答案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

      我想问问,大家到底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自己的答案,以及赞同票数?


     

      赞同票心理完整分析:

      我把赞同通知关了。

      为避免被指装屄,光荣的匿了,我只希望能略微帮上需要帮助的认真的知友们一点小忙。

      问题补充里说到的情况老早就注意到了。我也有过讨巧简短高票答案,不过打那以后就有意识的减少乃至避免这种答案,而是尽量多写认真思考、排版清晰、论点论据充分的答案。起初,我的这些「好答案」也无人理睬,或者只得到一些仅仅因为看上去好就投了赞同票的人的票(这些票一个知乎老鸟可以一眼分辨出来)。有段时间,我着实因为得不到赞同这回事而蛋蛋的忧伤了一阵。

      我决心改变这一状况。

      我改变这种状况的途径,其实是比较另辟蹊径的。因为当你摆出一条好答案在那里,你会觉得很无助。你的第一反应是:我能不能喊什么人来认真读一下这条答案,然后求他们赞同我呢?然后,我们会发现,途径是有的。我们可以分享答案到微博,或者站内信分享给好友。但是这也太「贱」啦。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自由充满爱牛逼闪闪的,不是吗?怎能低声下气的求别人赞同我们的答案,就因为我们为之付出了一定时间精力?较之如此,我们宁可让它烂在那儿啊混蛋们。

      但是,我还是改变了这一状况。

      方法是,去赞同别人的答案。

      当然,我不会去像一些童鞋们说的,「刷」赞同,「刷」感谢。这么干毫无意义,你当这里是百度知道百度新知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网易新闻饭否嘀咕follow5雷猴…吗?No no no, 这里是知乎,拜托,亲。打击面有点广,但均非有意。

      在知乎,如果你打算通过关注几千人→被其中部分人关注→取消关注几千人→显得自己关注很少,而被关注很多,是…

      有一定几率成功的;

      在知乎,如果你打算通过赞同几千人→被其中几千人赞同你的答案→显得自己得到很多赞同,是…

      没有什么几率成功的。

      那么,我赞同了谁的答案?

      这要从赞同的本质开始分析。关于使用赞同功能的调查、汇总、分析知乎上已经太多了,这里不列出处(肥水不用在自家田里到处流)。仅列我归纳的赞同的两个最本质要点:1. 自我表现/表达 2. 协助传播。

      作为自我表达的赞同,是因为你多半在想如果你是他,你就会这么写。在点击赞同的一瞬间,数据准不准、事实稳不稳、观点妥不妥、辩驳狠不狠…你都统统不用去考虑,回答者都替你周全的考虑了一圈儿。你之所以没这么写就是因为太忙/太懒/不太忙也不太懒但花时间写别的答案去了。

      多赞同这样的答案。

      作为协助传播的赞同,是因为你多半在想如果你是他,你不一定会这么写。回答者在他专精的领域比你多付出的努力,即便你付出同样多的努力,他比你多考虑过的因素,比你多研究过的文献,比你多学习过的知识,你都不一定能做到相同程度。在点击赞同的一瞬间,你承认了他是一个更好的人,或者说,他是一个比你提前进入了你想要进入的状态的人。你衷心认为他需要被更多人看到、得到更多人赞同。

      多赞同这样的答案。

      告诉他们,你有多欣赏他们。

      在评论区告诉回答者,你很棒,你想到了我没想到的,或者你写下了我能想到但没写出来的东西,为此我欣赏你,感谢你。

      「超赞的答案!很用心!拜谢了!」

      「哇,竟然想到从这个角度回答…佩服!」

      …这样。

      以上是普通欣赏。文艺欣赏,就要结合答案内容,进行具体的、有的放矢的欣赏了。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不要抱有获得回应的预期,或者说不要认真对待这种预期。因为在评论时,你不是在表达自我,不是在确认自我的存在,而是在替对方确认对方的存在。写下评论的瞬间,只有对方的答案是永恒、唯一、炫目的,其余皆为狗逼。(当然这一瞬间会转瞬即逝,那么就去看下一条答案好了。)

      你会这样找到那些愿意赞同你答案的人。

      这是经过实践检验靠谱的,赞同这条答案的知友们会为这个没有说服力的匿名用户作证。

      作为补充。

      去做首先付出的一方,去充当推动事情产生进展的一方,去成为别人愿意跟你一起把世界变更美好一点点的原因。

      当然,事情不会永远完美。有时我会无法信任任何人有时又盲目信任所有人,有时一气儿干很多漂亮事有时把所有事都搞砸,从结果上看似乎没什么区别。但就像斑马究竟是黑底白条还是白底黑条一样,可能表面上看去相差无几,但我是始终愿意选择信任别人的人。始终是愿意干漂亮事的人,始终愿意从内心找出正能量并付出之。我始终将赞成票看作对我的鼓励,现在不接收它们的通知只是因为不想让自己陶醉在对自己的虚高评价中。 偶然看到自己的答案得到一票或一千票赞同,我都觉得同样的无比欣慰——「呐,这条又没白写。」这样。

      脱水版。

      赞同票对每一位回答者而言都是认同和鼓励(或者至少是认同),因为它设计的初衷就是这样的,无论在互联网产品中,还是现实生活中。知乎的赞成票每一张都来自一个活生生的人,较之选举中收获的不记名选票,附有更多有意义的信息。谁赞同我,我能看到,并且有大把机会去了解认同我的人。我从获得的赞同票中获取信息,汲取正能量,您呢?

      所以我们要为了多获取赞同票而努力。让信息流动起来,让正能量循环起来。以下是一些小技巧:

      多赞同你喜欢的答案,多赞同+感谢让你眼前一亮的答案,多赞同认真写就的答案,你就会收到相应回报。有人会顺着你们的名字点开你的个人页面,认真研究你的每一条答案,比如我,和每一位热心的匿名知友。

相关热词搜索:心理 看待 知乎 赞同票

上一篇:传统营销会被网络营销所取代吗
下一篇:在哪种移动应用上投放移动应用的广告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