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外汇知识 > 越南金融危机与当年的泰国金融危机并不相同

越南金融危机与当年的泰国金融危机并不相同
2008-06-06 02:08:10   来源:   点击:

    今天的越南与11年前的泰国在基本面上的确有些相似,比如两国都经历了数年的高增长、外国资本大量流入、国内建设需求强劲导致经济过热等。但二者的情况还是有所区别。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农立夫对《财经》记者表示,他认为现在的越南不会出现货币危机。
      今年前五个月,越南的贸易赤字虽然达到了2007年GDP的20%,但所幸,同期内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数额基本持平,故不至于收不抵支。这比起1996年时贸易赤字达GDP7%、但FDI仅有GDP1.3%的泰国而言,国际收支的压力还是小了很多。而且,泰国1996年和1997年的外债水平都达到了GDP的三分之二以上,其中短期外债约占GDP四分之一;但越南2007年底的外债规模约占GDP的30%,仍在安全范围以内。
      更重要的是,1997年的泰铢汇率之所以失陷,很大一个原因是泰国自1993年即开始放开资本账户,开放离岸金融业务及允许非居民在泰国商业银行开立泰铢账户,这为国际游资进出泰国大开方便之门。但越南至今仍实行较为严格的资本账户管制,为越南盾币值稳定加了一重保障。
      但即使越南可免于货币危机,其仍面临国际收支失衡的危险。三大评级机构调低评级,必然打击投资者信心。若越南宏观经济继续恶化,随之而来的很可能是资本外逃。且目前的国际经济环境是,美元似将止跌回升,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报告中亦警告国际资本可能开始逆转方向撤出新兴市场,回流发达市场。而越南目前的外汇储备只有2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14周的进口值,恐怕难以抵御资本外逃后的国际收支失衡风险。
      目前高达25%以上的通胀率,无疑构成了对越南社会稳定的极大威胁。据报道,今年一季度全国已爆发300多场罢工要求工资上涨,结果很可能是工资-物价的螺旋上升。
      通货膨胀是目前亚洲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但在越南尤甚。高盛分析师梁红在近日发布的一份对于越南经济的研究报告中认为,通胀主要原因在于越南自2007年以来过度的货币扩张。
      2007年,越南的国际资本流入显著上升。为保持越南盾对美元汇率的稳定,越南央行进行了大量的市场干预,买入美元、卖出越南盾。虽然央行也进行了一定冲销操作,但还是大幅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同时,越南银行业迅速扩张,大量合资与外资银行涌入越南市场,为占取市场份额广泛提供贷款。
      梁红在报告中称,越南经济自2005年已显示过热迹象,主要由于服务业迅猛发展的影响,实际产出超出了潜在产出。在强劲的内需推动之下,越南亟需大举进口机械设备、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亦导致了贸易逆差扩大。
      但梁红认为,越南央行不会采取升值手段来控制通胀。因为越南盾的真实有效汇率并没有被过度低估,另一方面政府也不愿损害越南的出口竞争力。
      反通胀显然已经成为越南政府的首要经济任务。3月底,越南政府公布了七点反通胀措施,包括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削减政府支出和公共投资项目,能源、粮食等关键产品的价格控制和限制大米出口,管理市场物价,促进出口、减少逆差等。

相关热词搜索:越南金融危机 泰国金融危机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好的外汇网上交易平台地址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