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培训知识 > 蛋糕切片机课程设计(图)

蛋糕切片机课程设计(图)
2008-07-09 04:50:18   来源:   点击:

    糕点切片机设计
    组员:
       040800102 李达
       040800215 陆靓
       040800228 张晟
    指导老师:
                  孙志宏
    设计题目与要求
    设计题目:糕点切片机
    工作原理及工艺动作过程
          糕点切片机要求实现两个动作:糕点的直线间歇移动和切刀的往复运动。通过两者的动作配合进行切片。通过直线间歇移动速度或改变每次间歇的输送距离,以满足糕点的不同切片厚度的需要。
         
    原始数据及设计要求:
         1)糕点厚度:10~20mm。
         2)糕点切片长度(亦即切片高)范围:5~80mm
         3)切刀切片时最大作用距离(亦即切片宽度方向):300mm。
         4)切刀工作节拍:40次/min。
         5)工作阻力很小。要求选用的机构简单、轻便、运动灵活可靠。
         6)电机可选用,功率0.55KW(或0.75KW)、1390r/min。



    蛋糕切片机的运动方案
    为使我们设计的机构能够满足产品的设计要求,设计方案拟订如下:
    1.降速机构:
        从电机输出的较高的转速(1390r/min ),必须经过一系列降速机构,才能达到刀的转速要求(40次/min ).
      可采用机构:涡轮-蜗杆机构;皮带-齿轮机构.
    2.切刀往复运动机构:
        可采用机构:曲柄滑块机构;凸轮机构;摆杆导杆-齿轮机构.


    3.糕点的间歇运动机构:
         可采用机构:槽轮 ;不完全齿轮.
    使用齿轮而不使用
    蜗轮蜗杆只能在一定距离内产生较大的传动比(蜗轮轴心固定,蜗杆向前送进),所以不适用于连续不停传动的情况下,而且蜗轮从侧面看与齿轮不同的是其中间位置有一定弧度的下凹,对加工而言会产生一定的难度。而且相对齿轮而言,蜗轮蜗杆啮合轮齿间的相对滑动速度较大,使得摩擦损耗较大,因而传动效率较低,易出现发热和温度过高的现象,磨损也较严重,会降低整体的使用寿命,而且成本较高,因此我们用多个齿轮传动来替代蜗轮蜗杆的设计。
    下面对我们所设计的三个运动方案进行比较:
    方案1



    采用机构:
    曲柄滑块切刀运动机构
    槽轮糕点运动机构
    切刀的往复运动我们用曲柄滑块机构实现,刀装在滑块上当曲柄进行圆周运动可以带动刀的往复运动,另外,采用图示的偏置曲柄滑块机构有急回运动特性,可使刀在向下运动即切糕点时速度加快,从而使切口光滑。
    糕点的间歇运动我们采用槽轮实现。
    当滑块向上运动即刀向上运动时,槽轮运动带动糕点的移动,当滑块向下运动即刀向下运动时,槽轮静止即糕点静止,进行切割。
    方案2

    采用机构:
    凸轮切刀运动机构
    槽轮糕点运动机构
    切刀的往复运动我们采用凸轮机构,利用杠杆定理,当推杆行程增大时,刀具切割糕点,当推杆到达最高点时刀具到达最低点,当推杆行程减小时刀具上升。
    糕点的间歇运动我们采用槽轮机构实现。
    当两锁止弧接触即槽轮静止时推杆向上运动,当两锁止弧分开即槽轮运动时推杆向下运动,利用此规律可根据反转法计算确定凸轮的形状。
    方案3

    最终产品的效果图

    采用机构:
    导杆—齿轮切刀运动机构
    不完全齿轮糕点运动机构
    切刀的往复运动我们采用摆动导杆机构和齿轮机构实现,利用导杆机构使摇杆D产生一定角度的摆动,控制曲柄和两机架的长度可使摆角达到60°,两啮合齿轮的齿数比为3:1,从而使输出的摆角达到180°,可以在此安装刀具使其来回往复切割,另外此导杆机构具有急回运动特性,可以以糕点高度的不同安装两套传输带,分为刀速较快的一边和刀速较慢的一边。并且由于无论糕点的高低,其放置位置总是与刀切入时刀刃所在的直线存在一定夹角,存在应力集中现象,便于切片过程的实现。
    糕点的间歇运动采用不完全齿轮实现。
    当刀从对称中心位置往右摆动时左边的不完全齿轮进入啮合,右边的不完全齿轮退出啮合,当刀从右边回到中心位置时右边的不完全齿轮进入啮合,左边的不完全齿轮退出啮合,从而实现刀切割时糕点停止,刀不切割时里糕点前进。
    1.刀的运动              2.爆炸视图


      仿真动画
    特色:不完全齿轮调节间歇时间
    当刀从对称中心位置往右摆动时左边的不完全齿轮进入啮合,右边的不完全齿轮退出啮合,当刀从右边回到中心位置时右边的不完全齿轮进入啮合,左边的不完全齿轮退出啮合,从而实现刀切割时糕点停止,刀不切割时里糕点前进。
    获选理由:
        这样设计有三个好处:1.两条传输带交错运动可以在避免切到皮带的前提下,提高输出工的利用率从而达到提高总体效率的效果。2.按照不同糕点不同切片长度的需求,可以调整不同的档位来实现一机多用的效果。3.引入急回运动,使得左右两边可以分别切不同厚度、不同难易程度的糕点,给多元化生产带来了便捷。

    机构运动分析图
     1.角速度仿真曲线图



          2.角加速度仿真曲线图


    刀的角速度曲线图
    认识偏差:设计的机构过于复杂,造成之后的造型困难,特别是过多的齿轮,使我们在进行配合以及防止机构干涉上,花费了很多时间,在ADAMS分析中更是困难!     

    收获:通过这次课程设计,我们对Solidworks、ADAMS 、 AutoCAD等软
       件有了更深的认识!认识了很多新的命令.同时对团队精神的重要有了更多的体会 .
    终于完成了,设计中考虑不
    周,不足的地方还请大家多
    多指教,谢谢!
    祝愿大家假期快乐!

相关热词搜索:蛋糕切片机

上一篇:什么叫数控技术
下一篇:火锅店员工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