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财税知识 > 住房交易税费是多少 住房交易税费多少

住房交易税费是多少 住房交易税费多少
2008-10-22 01:17:41   来源:   点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其中提及,要努力解决好涉及民生的问题。出台并落实保障低收入群众和特殊群体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

      消息一出,立即有多方言论认为政府开始出手救市。有业内人士表示,住房交易税费的降低,可能会对二手交易有较明显的影响,而一手楼市受其影响不会立竿见影。而国务院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的主要目的应为稳市,房价立即转为上行通道的可能性不大。

      房价暂时不会反弹上升

      早在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时候开始,就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而10月9日央行再次发布双率下调的通知时,东莞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王永飙就曾对记者表示,“9·15”降息,意味着政府态度由过去的抑制经济过快增长,转为今后的如何维持经济稳定增长。在接下来的政策动向中,再次降息、减低交易税等都是可以预期的手段。
      “降低住房交易税费对行业当然是好事,交易量会有所回升。”10月19日,在谈到国务院提出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的消息时,光大地产营销总监赵洪亮认为,这将提升市场信心,刺激购房需求,交易量回暖,在目前新报建项目偏少,后市供应减少的情况下,交易量回暖上升,会刺激房地产市场向上升通道运行。但具体对楼市的影响有多大,要等具体的减税政策出来才能确定。
      东莞中原地产研究部经理车德锐则对记者表示,必须明确,国务院在第四季度经济工作的这一项措施,不能误解为是救市,其目的应该是稳市,是预防一些区域的大跌,而不是刺激价格向高位回升。车德锐认为,在国务院会议之后,如果有相关的减锐等配套措施出台,对于楼市信心会有一定的提振作用,购买力会得到相应的释放,对于东莞这一类房价已经回调到位的城市,会有一定的稳定作用。但对于价格目前仍处于下行通道的趋势作用不大,成交大幅反弹的情况也暂时不可能出现,房价在短期内不可能出现明显反弹上升。

      二手交易税费不会全减免

      一手楼市的反应或许还要看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但二手楼市对国务院这一消息的发布却显得十分欢欣鼓舞。
      金信联行市场部经理林清平告诉记者,国家要减少住房交易税费,对二手的影响相对会比较大,因为最近一些客户在谈完价格后,便是因为费用的问题而犹豫。
      据介绍,东莞二手房交易的环节多,税费重一直是影响东莞二手房交易流通的主要因素之一。而2008年,由于楼价进入下行通道,一手房价的下滑,使二手房价与一手房价几乎持平,而繁重的税费更成了二手房交易中影响购房者做决定的因素。如果交易税费有所降低,会使交易流程加快,提升二手房的竞争力。林清平同时表示,虽然降低交易税费对市场会有所影响,但影响不会有太快表现,“楼市信心恢复需要时间”。
      “即使税费会降低,也不会降太多。”有资深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二手房交易税费中有一些环节,如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等,是为了抑制投机行为而设置,如果全部减免,无疑与以前的政策初衷背离较大,而这些费用环节正是二手房交易税费中比重最大的部分。“降低交易税费,是为了合理刺激居民购房,抵制投机的相关税费肯定不会完全放开。”该人士表示。

      减免税费最多可减多少?
      在税费的减免方面,购房者最关心的是到底可以减多少。如果将交易税费全部减免,以一套50万元,贷款10年,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的单位为例,记者算了一笔细账。

      在一手商品房交易中,房管局面积测绘费、房地产初始登记费、工本费、档案费、抵押登记费、抵押合同公证费、房屋保险费等相关费用(律师费及固定工本费除外)约可少缴3900元左右。契税(3%),买卖合同印花税(0.13%),抵押合同印花税等几项税费合计约可减免15175元左右。即一套50万元,贷款10年,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的单位,合计约可少缴近两万元。

      而在二手交易中,由于有营业锐、个人所得税、按揭服务费,再加上相当一些单位的一手交易税费往往手续不齐需要在二手房交易时补足,住房交易税费几乎可达到成交总房价的17%~18%左右。以一套50万元,贷款10年,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的单位为例,如果将交易税费全部减免,约可少缴85000元左右。

相关热词搜索:住房交易税费 住房交易税费是多少 住房交易税费多少

上一篇:住房交易税费有哪些
下一篇:住房交易税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