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财税知识 > 住房交易税费标准

住房交易税费标准
2008-10-22 01:24:46   来源:   点击:

     昨日,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鼓励居民购房的消息,引起老百姓的极大关注。与此同时,有关中央政府将推的七大利好政策也在楼市传得沸沸扬扬,其中便涉及了降低交易税费的具体办法。现在买卖住房究竟要承担多少税费,很多人都是一笔糊涂账。一旦新办法实施,又将减负多少?记者请业内人士细算账。
      南京中原房地产交易中心主管李小姐计算了二手房的交易税费,以该公司最近成交的南京市鼓楼区一套面积90平方米、单价9000元、建于2004年的二手房为例,这套房的总价为81万元,是购房人的第一套住房。对这套普通商品房而言,它目前需要交纳的税费包括:

      1、营业税:不满5年上市交易要交纳总价5.5%的营业税,即44550元;2、契税:由于不是高档房,因此按总价的2%交纳,即16200元;3、个人所得税:按总价的1%交纳,即8100元;4、印花税:双方各交纳总价的0.5%,一共1%,即8100元;5、交易手续费:目前南京市的收取标准是3元/平方米,即270元;6、产权登记费:一本产权证80元,如果办两本证需要再加10元。这样算下来,这套二手房在交易过程中一共要承担的税费是77300元。

      前不久,南京市出台了20条“暖市新政”,其中规定,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可获得1%的购房补贴,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以下可获得0.5%的补贴,这相当于将契税进行了0.5%—1%的减免。按照以上这套住房计算,契税可减半,但即便如此,买卖双方需要承担的税费依然高达69200元。

      李小姐说,如果交易的二手房是高档房,那么在成交的过程中还要多承担2%的契税。以一套90平方米、单价10000元、不满5年的二手房为例,其营业税为49500元,契税为36000元,个人所得税和印花税分别为9000元,交易手续费270元,产权登记费80元,需要支付的税费一共是103850元,税费占比接近房屋总价的12%。

      传言中的“七大利好”政策,将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起征年限从5年缩短至2年;同时,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宅可减免契税。这意味着上述二手房便不再承担营业税,也不用再交纳契税。如果是购房人唯一的一套住房,那个人所得税也不用交纳了,只需交纳1%的印花税、交易手续费和产权登记费,如此,那套90平方米、单价9000元的二手房,购房人只需交纳8450元的税费。

      商品房需要交纳的税费相对简单些,南京市房管局商品房市场管理科负责人说,目前主要是三大块:

      1、物业维修资金:按照该市的规定,凡配备电梯的房屋,物业维修资金购房人按所购房屋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20元标准交存;未配备电梯的房屋购房人按所购房屋建筑面积每平方米75元标准交存。2、契税:普通商品房按总价2%交纳,高档商品房按4%交纳。3、产权登记费:一本证80元,两本证再加10元。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以河西一套面积90平方米、单价10500元的电梯公寓房计算,其总价为94.5万元,物业维修资金是10800元;因为是高档房,契税按4%收取,是37800元;产权登记费为80元。购买这套房一共要交纳59180元,税费占到了房屋总价的6%以上。

            如果按照传言中90平方米以下住宅可减免契税的利好政策,这套商品房的交易税费将降低至21380元。

相关热词搜索:住房交易税费 住房交易税费标准

上一篇:住房交易税费是多少 住房交易税费多少
下一篇:财务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