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外汇知识 > 人民币贬值一天跳水近500基点

人民币贬值一天跳水近500基点
2008-12-02 12:36:06   来源:   点击:

    人民币贬值“很好、很正确”? 一天跳水近500基点

    昨天在西联快汇刚取了美元回来,今天就听说人民币贬值了。我个人观点在这里发表一下对人民币贬值有几大好处的观点。1、人民币贬值是为保增长 2、人民币贬值是一种试探 3、人民币贬值很好很正确。

    受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调低影响,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于询价系统大幅跳水495基点,创汇改以来最大跌幅。央行数据显示,12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05,系8月来最低水平,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低156个基点,亦为数月来最大跌幅。

        有专家指出,人民币大幅贬值,是出于“保增长”的考虑,目前人民币正迎来一个最有利的贬值时机,昨天那样的贬值“很好、很正确”。

    解读1:贬值是为保增长

        巴黎银行外汇及中短期利率产品交易员邱晓明表示,“人民币已很久没贬值”,但上周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现贬值迹象。上周四,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贬值20个基点,上周五,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又较前一交易日贬值57个基点。邱晓明认为,人民币贬值主要是出于刺激经济增长方面的考虑。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已升值6.6%,但随着下半年宏调重心从防通胀转向保增长,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放缓。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今年下半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仅升值0.4%,主要是由于管理层为保增长一直在控制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并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人民币出现适度贬值,有利于国内经济。不过,对于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的方式,郭田勇指出,现在国外需求下降非常多,这种方式在当前“效果不会很好。”

    解读2:贬值是一种试探

        本月上旬,美国财长保尔森将出席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人民币在此背景下突然大贬,是否有何深意?有分析认为,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有所企稳,管理层令人民币大幅贬值这一动作,应该是对美国方面的一种试探。贬值会否形成趋势有待观察,但“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不大”。“相信在未来一周内应该可以确定趋势会否形成。”

    由于此前央行大幅降息108个基点,短期内不会再大降息,保增长的工具就转移到汇率政策上了。 

    解读3:贬值很好很正确

        “这样的做法很好、很正确。”对于人民币汇率跳水,鲁政委作出如是评价,他还认为,“人民币贬值的行为,一定要持续下去。”

        鲁政委表示,目前来看,人民币贬值面临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应“抓住为数不多的时间,尽快贬值。”

        鲁政委称,从国际因素来看,下半年人民币已基本不升值,但“已经没人再拿人民币升值来压中国”,比如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议题中,人民币汇率已不是焦点,“加上保尔森即将卸任,他也不会谈人民币汇率问题。”

        另外,从国内保经济增长以及未来国内经济或面临反通缩的情况来看,这也需要人民币贬值,鲁政委表示,至于人民币贬值是否会引发资本外流这一问题,由于人民币已很久没升值,“外国资本要跑的已经跑了,不跑的也跑不了了。”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开始感觉到中国经济形势可能比原先预想的要严重,因而预计央行可能将允许人民币贬值。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曾表示,不排除允许人民币贬值。

相关热词搜索:人民币贬值

上一篇:什么是外汇?
下一篇:通货紧缩是什么意思 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