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股票期货 > cpi是什么 gdp是什么

cpi是什么 gdp是什么
2009-01-22 14:56:34   来源:   点击:

    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缩写为CPI;gdp是国内生产总值(英语:Gross Domestic Product,英语简称GDP。

    cpi是什么?

    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缩写为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是一种度量通货膨胀水平的工具,以百分比变化为表达形式。

    CPI是一个滞后性的数据,但它往往是市场经济活动与政府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CPI稳定、就业充分及GDP增长往往是最重要的社会经济目标。不过,从中国的现实情况来看,CPI的稳定及其重要性并不像发达国家所认为的那样“有一定的权威性,市场的经济活动会根据CPI的变化来调整”。

    两种消费物价指数:
    工人和职员的消费物价指数,简称CPI-W
    城市消费者的消费物价指数,简称CPI-U
    CPI的计算公式:CPI=(一组固定商品按当期价格计算的价值)除以(一组固定商品按基期价格计算的价值)乘以100%
    核心CPI:指将受气候和季节因素影响较大的产品价格剔除之后的居民消费物价指数
    CPI物价指数指标的重要性和启示性:
    表明消费者的购买能力
    反映经济的景气状况
    物价指数升幅温和表示经济稳定向上
    物价指数升幅过大则表示通货膨胀率上升
    通货膨胀水平:
    通货膨胀(Inflation):当CPI>3%的增幅时
    严重通货膨胀(Serious Inflation):当CPI的>5%的增幅时
    中国CPI持续走高原因:
    中国的cpi权重和美国有很大的差距
    cpi中除去食品和资源价格后,有一个被称为核心cpi的东西,而中国核心cpi没有太大的变动
    中国食品的价格变化源于供需关系的原因

    gdp是什么?

    国内生产总值(英语:Gross Domestic Product,英语简称GDP;亦称国内生产毛额、本地生产总值),是一个领土面积内的经济情况的度量,是宏观经济中最受关注的经济统计数字,因为它被认为是衡量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最重要的一个指标。

    GDP被定义为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提供劳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值。

    在经济学中,常用GDP和GNP(国民生产总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共同来衡量该国或地区的经济发展综合水平通用的指标。这也是目前各个国家和地区常采用的衡量手段。

    中文名称:国内生产总值
    英语:Gross Domestic Product
    英语简称:GDP
    亦称:国内生产毛额、本地生产总值
    国内生产总值最常见的计算公式是:
    用支出法核算:国内生产总值 = 私人消费 + 投资 + 政府消费支出 + 出口 - 进口
    按收入法计算:GDP =工资+利息+利润+租金+间接税和企业转移支付+折旧
    国内生产总值的三种形态
    价值形态:它是所有常驻单位的增加值之和
    收入形态:它是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创造的收入之和
    产品形态:它是货物和服务最终使用减去货物和服务进口
    国内生产总值货币转换方式:
    使用各国货币的国际汇率转换
    根据各国货币与一选定标准(一般为美元)的购买力平价(英语缩写:PPP)
    国内生产总值分为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与实际国内生产总值
    名义国内生产总值:是以现行价格水平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值,不仅包含了当期产量的资讯也包含了当期该国的价格水平资讯
    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是以不变价格水平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值
    国内生产总值平减指数:用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与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比率计算的物价水平衡量指标

相关热词搜索:cpi是什么 gdp是什么

上一篇:尾盘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尾盘
下一篇:2008年日本gdp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