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财税知识 > 财政赤字是什么意思 中国重现千亿赤字

财政赤字是什么意思 中国重现千亿赤字
2009-02-04 17:07:54   来源:   点击:

    财政赤字是什么意思

    财政赤字,是指国家当年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的经济现象。2009年2月1日,中国财政部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由于12月财政支出大幅增长,以金融危机造成税收增速下降,2008年全年录得逾千亿元人民币的财政赤字,继2007年财政转为盈余后重回赤字状态。

    中国重现千亿赤字

    财政部在其网站上公布:去年12月中央和地方政府合计支出同比劲增30.8%,达到1.66万亿元;相比之下,当月财政收入为3248.7亿元,同比仅增长3.3%。

    此前1至11月,中国仍然实现了1.224万亿的财政盈余。但受12月巨额支出拖累,全年出现1110.1亿元的缺口,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4%左右。

    去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9.5%至6.132万亿元,增速远低于2007年的32.4%。财政部表示,财政收入增速放慢,是因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企业利润减少、并出台税费减免措施。

    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后实施扩张性的财政计划,一直保持了财政赤字,至2007年始实现1738.6亿元的财政盈余,约相当于GDP的0.7%。

    去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未来两年将投资四万亿元人民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以刺激经济;第四季度已落实了计划中的1000亿元。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日还在英国伦敦表示,中国今年要实现经济增长8%确有困难,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相关热词搜索:财政赤字 财政赤字是什么意思 中国重现千亿赤字

上一篇:财务管理制度
下一篇:什么是票据融资 什么叫票据融资 票据融资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