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股票期货 > 抗旱概念股有哪些

抗旱概念股有哪些
2009-02-06 20:28:52   来源:   点击:

    自2008年11月以来,中国北方冬麦区降水量明显偏少,旱情持续发展。华北、黄淮、西北、江淮等地已经3个多月未见有效降水,较常年同期减少7-9成,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已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北方麦区遭遇了多年罕见的秋冬连旱。

    这场无声无息的天灾已肆虐了3个多月,灾害已经让全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370万人、185万头大牲畜饮水吃紧。面对严重自然灾害,灌溉设备、农机、农资产品等相关抗旱物资需求急剧上升。对于A股市场而言,在受益行业方面投资视角直接锁定在生产抗旱物资的上市公司。

    抗旱概念股有哪些?

    典型的如新疆天业(600075)旗下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世界规模最大、最先进的节水器材生产企业,公司大力推广和应用膜下滴灌技术,并在农业节水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其应用滴灌技术的农田面积已达到世界第一。在当前旱情日益加剧的背景下,该公司膜下滴灌技术将发挥较大的抗旱作用。无独有偶,作为国内最大微型小型水泵制造商,利欧股份(002131)主要产品标准泵、新型高效水泵、多级深井泵的需求量有望大幅增长,类似的公司还包括湘电股份(600416)、江淮动力(000816)、林海股份(600099)、三花股份(002050)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腐植酸是主要的抗旱剂。霍林河煤田含有丰富的腐植酸伴生资源,总储量在1.7-2.6亿吨之间,沙尔呼热区探明储量就高达5600多万吨,品位48.4%-70.88%,最高达75%以上,在全国同类矿山中储量最大、品位最优。而露天煤业(002128)旗下的内蒙古霍煤中科腐植酸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在这个领域有不错的积累。另外,硫酸钾复合肥具有明显的抗病抗旱、高效长效、促进生长、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等特点,相关上市公司如鲁北化工(600727)、鲁西化工(000830)的产品销量有望大增。

    同时,以历史的眼光观察,旱灾的间隔缩短、灾情的来而复往,仍然可见环境恶化后的自然报复规律。此次大旱对“三农”将提出更严苛的要求,未来国内对农田水利的进一步加大投入势在必然,因此相关公司如安徽水利(600502)、三峡水利(600116)等公司也将面临长期的发展机遇。

相关热词搜索:抗旱概念股 抗旱概念股有哪些

上一篇:2008年日本gdp总量
下一篇:什么是创业板 创业板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