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职业的灵魂和根本

职业的灵魂和根本
2009-04-16 16:41:46   来源:   点击:

    职业的灵魂和根本

    职业工作的灵魂是什么呢?从根本上看,就在一个“爱”字!陶行知先生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这就没教育。”教育的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爱的教育”,有了爱,职业才有灵魂。优秀的职业一定是心底充满爱的职业:他爱学生、爱自己、爱职业、爱思考、爱创新……其中最根本的是爱学生、理解学生、从学生的需要来思考问题,这是职业成长的基点。脱离了学生的需要,孤立地谈们学生职业发展是没有意义的,更不会有好的效果。如果一个老师不是用口号,而是能像爱自己的子女一样关爱每一个学生,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需求就会成为职业本人的需求。二者完美自然地统一起来,职业自然会主动思考、主动学习、不断调整、积极创新,在帮助学生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
    职业要成长,还需要真诚地爱自己。从根本上说,爱学生的职业必然爱自己、爱教育。自爱者必自尊。爱自己地的职业也必定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为人师表。这种内在的驱力,会时时刻刻“润物细无声”地帮助职业提高自身修养。
    既然“爱”是教育的灵魂,也是职业的灵魂,那么“爱”也应当成为职业培训的灵魂而贯穿于整个师训工作的始终。职业培训的内涵不仅应该包括学习课程理念,还要包括对职业理想的升华;职业不仅要通过培训来熟悉教学法和教育技术,更要学会思考;不仅是模仿活动设计和制作课件,还要去创新;不仅要善于利用体态和声音去吸引学生还要用心去爱。然而,反思新课改以来的路我们的师训工作中“爱”的教育做得怎么样呢?我们觉得当前师训工作还是对理论学习和技能培养强调得多,对“灵魂”的启迪有所忽视,这大概也是导致职业培训效果不甚理想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职业都没有“灵魂”,他又怎么能成为“灵魂的工程师”呢?一个职业,即使他满腹经纶、技巧纯熟,如果缺少了灵魂的照耀,这些外在的东西也都会失去生命,失去影响学生的力量。因此,职业培训不仅要学习理论、训练技术,更要启迪“灵魂”。要想提高师训工作的效益,须寻求有效途径,促进职业理想的思想升华,促使每个职业都爱学生、爱自己、爱事业爱思考、爱创新。
    职业发展过程中,教学理论修养和教学技能积累固然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职业工作是艺术,不是技术。职业的使命是去塑造一个个有灵魂的生命,而不是去装配硬梆梆的机器零件。这一根本不同,决定了职业不可能仅仅依靠理论和技术来工作,也就是说教书育人的工作必须有“灵魂”。

相关热词搜索:职业的灵魂和根本

上一篇:女孩子做什么职业好
下一篇:教师职业的根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