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场互助 > 炒鱿鱼的双关意思

炒鱿鱼的双关意思
2009-11-30 17:40:34   来源:   点击:

      为什么解雇又被称为炒鱿鱼?

      现在,解雇又被称为炒鱿鱼,从炒鱿鱼这个词的由来来说,目前,有两种说法:

      说法一:

      旧社会,如果工人被老板解雇,通常叫做“卷辅盖走人”,后来人们发现,炒鱿鱼时,鱿鱼会卷起来,象卷起的辅盖,所以就用炒鱿鱼这个词替代了被“解雇”的说法。

      说法二:

      到广东或香港做工的外地人,雇主多是包食宿的。这些离乡背景的打工仔,身上大多带着轻便的包袱,顶多多带一张绵被或竹席。那时候的店铺,多是前铺后居,即屋前端是营业的铺面,店主与伙记同住在店后的房间或阁楼。当员工被老板开除时,他便需收拾细软离开,这便叫做“执包袱”或“炒鱿鱼”。广东有一菜名为“炒鱿鱼”,即炒鱿鱼片,当鱿鱼片熟透时,便会自动卷成一圈的,正好像被开除的员工,在将自己的被铺(席或棉被)卷起一束时的摸样,故此,除“执包袱”之外,被解雇又可叫做“炒鱿鱼”。

      从这两种说法来看,解雇被叫做炒鱿鱼,正都是由于“卷辅盖”而来了。

    补充

      关于解除劳动合同在《劳动法》中的相关规定:

      第三十八条 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二)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三)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四)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第三十九条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第四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三)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提示

    • 现如今,“炒统鱼”除了被辞退意思外,也有的是个人因为不想在原单位干了而提出辞职的,这时你就会听到“我炒了老板鱿鱼啦!”
    • “炒鱿鱼”翻译:get fired

相关热词搜索:炒鱿鱼 意思 双关

上一篇:面试穿什么
下一篇: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