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贸易知识 > 淘宝如何申请退款,退款程序有哪些

淘宝如何申请退款,退款程序有哪些
2009-12-12 21:12:04   来源:   点击:

    方法

    1、进入“我的淘宝”-“我是买家”-“已买到的宝贝”页面,对有问题的宝贝发起退款申请;

    2、点击“退款”后,即可进入退款申请页面:

    3、在退款申请页面选择是否收到货、是否需要退货、退款原因,填写退款金额、退款说明、支付宝支付密码,然后点击“立即申请退款”即可提交退款申请。当提交退款申请后,卖家需要在限定的时间内处理退款申请。

    补充

    其他方法:

    • 登录“www.alipay.com”→“交易管理”→找到相应的交易,点击“查看”→“操作提示”→点击“退款”。
    • 登录“我的淘宝”→“支付宝专区”→“管理交易”,点击相应交易“可执行操作”里的“退款”按钮。

    买家已收到货,需要进行退货的退款流程

      当买家收到了货物,但是由于商品与卖家网上描述不符或者其他商品问题以及其他交易问题,买家表示需要退货,那么可以在交易超时前及时申请“买家收到货但是需要退货”类型的退款,具体流程如下:

    1、登录“我的淘宝”->“已买到的宝贝” 找到相关交易,点击对应的“退款”按钮,操作申请退款(请务必在页面提示的超时时间之前进行退款申请,一般平邮30天,快递10天,虚拟物品3天,自动发货商品1天);

    2、点击退款后选择“已经收到货”“我需要退货”。淘宝提醒您:如果在您实际没有收到货的情况下点击此按钮,将导致钱货两空!点击“确定”,系统会再次警告提示,如果您还是不明白,请点击“正确的退款流程请此查看”。点击“下一步”,进入退款页面。

    3、“我愿意向卖家支付”后面的框里需要给卖家支付多少钱就填多少,比如您的货一共是25元,现在协商给卖家20元,那么你就填20元,卖家确认了就支付给卖家20元,给买家退5元。如果要求全部退款,不需要给卖家钱就填写“0”就可以了!然后填写退款说明,输入您的支付宝账户支付密码,立即申请退款。

    4、买家申请退款后是退款协议等待卖家确认中,可以查看现在买家的退款状态。卖家有15天的时间来处理退款协议。如超时未处理,退款协议将生效,交易进入退货流程。

    买家在申请退款期间,退款协议是可以再次修改的,点击上图中的“修改退款协议”,即可进入修改:

    申请退款之后,买家再次进入买到宝贝页面,会看到交易已经变成“退款中”。

    5、如果卖家不同意退货退款协议,交易状态会变成“卖家不同意协议,等待买家修改”,此时系统给买家的超时一般是15天,如需再次申请退款请再次操作。

    如果双方就退款协议问题反复申请拒绝不能达成一致,“客服介入状态”将变成“需要客服介入”,淘宝客服将在退款申请之日起30天内来介入帮助双方协商处理;

    6、如果卖家同意退款协议,需选择退货地址,保存并通知买家退货,买家需及时填写发货方式及选择物流公司,完成退货。一般系统会给买家14天时间来进行退货操作(具体超时时间请查看退款页面的超时提醒),如果未按时退货,退货退款协议将取消,系统将会把交易款项打款到卖家账户。

    7、如果买家选择快递发退货后,卖家可以在10天内来确认收到退货(具体超时可以查看退款页面的超时提醒),交易状态将变成“买家已退货,等待卖家确认收到退货”。若卖家同意退款协议,退款成功。若卖家在10天内如果没有确认收到退货,那么系统默认退款给买家。

    8、如果买家退货后卖家不同意退款,双方无法协商成功,买家可以直接在退款页面上传发货证据和旺旺记录等:

    买家点击“请在此上传”,进入上传证据页面:在这里,交易双方都能看到对方上传的证据!

    客服会根据双方上传的证据进行审核,做出最后的判断。 买家付了款卖家没有发货的退款流程

      买家付了款卖家没有在交易系统中点击确认发货的,一般交易状态为“买家已付款等待卖家发货”,此时请买家积极联系卖家确认收货地址要求其进行发货,若卖家在24小时内未能操作发货也无其他说明,那么买家可以申请退款。

    1. 登录“我的淘宝”→“已买到的宝贝” 找到相关交易,点击对应的“退款”按钮,操作申请退款。
    2. 选择还没有收到货,要求申请退款。
    3. 填写退款说明,输入支付宝账户支付密码,点立刻申请退款。
    4. 申请成功后可以看到退款状态是退款协议等待卖家确认中。这时查看时间提醒:卖家有五天的时间来处理退款协议。如卖家没有“同意退款申请”或“对该申请提出任何异议”(即操作发货),本次退款申请将会自动生效,款项将退款买家。
    5. 这时卖家在交易管理中找到此笔交易后,处理买家退款申请协议,卖家可以选择同意买家的退款申请协议或者我现在就去发货。
    6. 如卖家点了同意买家的退款申请协议,输入支付密码,退款成功,交易就关闭了,款项退还给买家。
    7. 如卖家点我现在就去发货,退款就自动关闭了。交易状态变成卖家已发货,等待买家确认。买家可以看到超时时间提醒已更改,同时注意查收货物关注超时。

    卖家说发货了,买家没有收到货的退款流程

      如果交易状态是“卖家已发货等待买家确认收货”买家因没有收到货而需要申请退款,那么请买家积极联系卖家询问发货情况,卖家需要积极联系承运方核实货物运送情况。请买家在交易超时之前(平邮30天,快递10天,虚拟物品3天,自动发货商品1天)申请没有收到货类型的退款,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具体流程如下:

    1. 买家选择还没有收到货要求申请退款,填写退款说明,输入支付密码,操作申请退款。
    2. 如卖家现实中确实还没有发货的,同意退款协议款项马上就退给买家了。
    3. 如卖家已发货了,并且拒绝了退款申请,那么需要卖家核实是否由于物流运输等问题买家还没有收到货,系统会提示卖家上传发货凭证及买家签收凭证。一般实物类商品,会让卖家在7天内上传发货凭证及买家签收凭证。如卖家一直没有处理的,7天后款项会自动退还给买家。

    提醒

    • 在退款流程中,卖家有15天的时间,来确认或拒绝退款协议。如果15天后卖家对退款协议无任何表示,系统将默认退款给买家。卖家朋友要尽早做出答复。
    • 买家必须要在15天完成退货操作,否则退款将自动关闭。
    • 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在交易创建后请积极关注交易超时,以免交易超时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 如买家没有收到货的,请注意不要去点“已经收到货”确认收货。有可能钱货两空。
    • 如果卖家拒绝了您的退款申请,淘宝客服小二将会介入协助买卖双方处理并解决退款纠纷。
    • 退款成功后申请提现到达绑定银行卡的时间为1-2个工作日,如周末提现到帐时间会延后。

相关热词搜索:淘宝 申请退款 退款程序

上一篇:淘宝如何修改评价
下一篇:如何在淘宝开网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