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银行知识 > 信用卡透支怎样计算利息

信用卡透支怎样计算利息
2009-12-12 21:11:44   来源:   点击:

    方法

    银行根据信用卡的透支还款情况不同,对消费者按不同的计算方法收取利息,具体情况如下:

    1、全额还款

    • 在免息还款内,一次性全部还清非现金消费款项,银行不收取利息。
    • 错过了免息还款期的透支款,要从消费日起,按日息万分之五的利率计算利息。计算公式为:应付利息=透支金额×透支日至还款日的天数×万分之五;

    2、最低还款额还款:即在免息期内,按透支额的10%还款的方法,叫做最低还款额还款。不同的银行计算利息的方法不同:

    • 已经还清的款项也要算利息。如账单日为每月5日,到期还款日为每月23日。计算公式为:最低还款法的利息=透支金额×万分之五×24天 (透支金额-透支金额×10%))×万分之五×12天;
    • 如果到了还款期,所归还的金额低于最低还款额。那么除利息外,还要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向银行支付滞纳金。透支利息:透支金额×万分之五×透支日至还款日的天数。滞纳金:(透支金额×10%-已还款额)×5%。

    补充

    • 各家银行规定的50天(或56天)免息期计算不同。如工行规定本月消费到下月25日为免息期。假设持卡人是上个月30日消费的,那截止到本月25日,免息期为25天。
    • 信用卡取现金要收手续费,而且如果是透支取款,一天的免息期都没有。这样持卡人不仅要缴纳几十元的手续费,还要缴纳每天万分之五的透支利息。
    • “最低还款额还款法”的例子:以刘小姐的账单为例,账单日为每月5日,到期还款日为每月23日。1月5日银行为刘小姐打印的到期账单包括了她从12月5日到1月5日之间的所有交易账务。本月账单周期刘小姐只有在12月30日一笔消费,消费金额为人民币1000元;刘小姐的本期账单中会列出"本期应还金额"为人民币1000元,"最低还款额"为100元。若刘小姐于1月23日前,全额还款1000元,则在2月5日的对账单中还款利息为0元;若刘小姐在1月23日前只偿还最低还款额100元,2月5日刘小姐对账单的还款利息为:17.4元。计算方法为:1000×0.05%×24天+(1000-100)×0.05%×12天=循环利息17.4元。

    提醒

    • 尽量不要使用信用卡取现或转账,因为,银行除了会收取你一定的手续费外,还会从你透支取现的那一天开始到你还款为止,按天计算,每天收取透支金额0.05%的利息。
    • 有人为防止忘记还款,索性一次性往信用卡中存入一大笔钱,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因为,银行不会因为你预先存入了一笔钱而向你支付任何利息;相反,当你要把存入的这些闲钱取出来时,银行还会收取你一定手续费。
    • 持卡人应该在还款期限内全额还款才能享受免息待遇,只还其中一部分可以视作一种违约行为,计息是银行的警告性措施。
    • 目前招商、建行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自动还款功能和短信通知功能,只要在办卡同时选择连接账户,而且选择全额还款方式,并保证在扣款时该账户上有足够的资金,就可以高枕无忧地享受免息待遇了。

相关热词搜索:信用卡 透支 利息

上一篇:信用卡有哪些种类
下一篇:哪个银行的信用卡免息期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