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财税知识 > 出口退税办理的流程是怎样的

出口退税办理的流程是怎样的
2009-12-27 14:28:45   来源:   点击:

    步骤

    准备:

    • 在硬盘(最好是D、E盘,不要在C盘)上,建立一个文件夹并命名为“出口退税申报数据”;
    • 然后在此文件夹内按照“企业简称+申报年月+数据性质”建立五个文件夹用于存放申报数据,分别是“预申报(YSB)、预反馈(YFK)、正式申报明细(ZMX)、正式申报汇总(ZHZ)、正式反馈(ZFK)”,以便存放相关数据;也可以建一个批处理文件,每次通过修改批处理文件来自动建文件夹,附:有业务.BAT,无业务.BAT。

    步骤:

    1、免抵退明细数据采集,出口货物明细申报录入;

    • 记销售日期:以每月财务做账的日期为准。
    • 出口日期:关单上的"出口日期"所载日期。
    • 外币金额:以出口货物报关单上(不含运保杂三费)的金额为准。首先查看关单的“成交方式”一栏,如果是FOB,则直接以“总价”作为外销收入;如果是CIF,则要用“总价”减去“运费”、“保费”、“杂费”等项,以此作为外销收入。
    • 汇率:以水单上汇率为准。如果一笔关单对应多张水单,且各水单汇率不一,申报时汇率如何填写?将各水单上人民币相加,除以关单上的外币金额得出加权平均汇率作为此关单汇率。例如:1万美元关单对应两张水单,分别是$6000,8.45;;;$4000,8.43,则汇率计算如下:(6000*8.45+4000*8.43)/10000=8.442
    • 单证不齐标志:关单不齐填B,核销单不齐填H,代理证明不齐填D。特别注意:对代理出口企业不齐的只有代理证明,而无关单和核销单;也就是说单证不齐时只能填D不能填BH。
    • 同一张报关单多笔出口:在出口货物明细申报录入界面中,对于报关的录入规则是这样的:前9位为报关单号,第十位为零,后两位为报关单的项号。对于一张报关单多笔(进)出口业务在录入时,需要按照项号依次添加到申报系统中即可。绝对不允许直接录入合计数,审核系统无法审核通过。

    2、免抵退税预申报

    • 〖生成明细申报数据〗—(申报明细表数据)将生成数据放入当月预申报文件夹。
    • 上网报送预申报数据:WWW.YDGS.COM.CN\出口退税\退税申报\本企业文件夹内,将本月数据文件夹拷上网。

    3、(了解)税务机关审核处理

    • 〖网上接收数据〗
    • 〖预审核〗
    • 〖预反馈数据上网〗
    • 网上接收税务机关预反馈数据:WWW.YDGS.COM.CN\出口退税\退税申报\本企业文件夹内,将本月数据文件夹从网上拷入本地硬盘对应位置。

    4、预审核反馈疑点调整

    • 〖撤销已申报数据〗
    • 〖税务机关反馈信息读入〗
    • 〖税务机关反馈信息处理〗
    • 根据税务机关反馈的预审结果相应调整申报数据

    5、纳税申报:根据预申报明细结果填写增值税纳税申报当期出口货物销售额和免抵退税不得抵扣税额,并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

    6、纳税申报表数据采集:〖增值税申报表项目录入〗

    7、生成明细申报数据:〖生成明细申报数据〗—(申报明细表数据)将生成数据放入当月正明细文件夹。

    8、免抵退汇总数据采集:〖免抵退申报汇总表录入〗

    9、免抵退税正式申报

    • 〖生成申报数据〗—(申报汇总表数据)将生成数据放入当月正汇总文件夹。
    • 〖电子信息上网〗—( WWW.YDGS.COM.CN\出口退税\退税申报\本企业文件夹内,将本月数据文件夹拷上网)
    • 〖打印申报报表〗—(打印申报明细表、申报汇总表报送税务机关)

    附:资料目录

    1. 申报汇总表(四份)
    2. 出口货物免抵退申报明细表(当期出口明细)(三份)
    3. 出口货物当期单证齐全并且信息齐全明细表(三份)(如有当期单证收齐)
    4.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含附表一、附表二(各两份)
    5. 外销帐复印件
    6. 出口企业基本情况核对表
    7. 收齐的单证(请按核销单、水单、关单、外销发票、代理证明(只对代理出口企业)顺序,单独装订以防遗失)

    补充

    • 货物出口报关后,海关会有信息发送到国家税务局,另外,把盖有海关验讫章的核销单、报关单的出口退税联、收汇联退回给出口企业。
    • 出口企业凭这三份东西及工厂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在电子口岸的退税申报系统申报。
    • 审核通过后,拿这四份东西到国家税务局(退税)送申报表。
    • 举例:一般的产品都是开增值税17%的发票,这是你买的货物是含税的,到时国家退给13%。假如退税率是13%的话,你以含税价1000元买进的货物(因为里面含了17%的税,实际货物的价钱肯定要把这含税的价钱去掉,1000除以(1+17%)得出的也就是不含税价854.7元,),就算原封不动1000元卖给老外,你也能从国家那里拿到111元(854.7乘以13%约等于111)。因为退税是按你货物实际不含税的价钱(也就是854.7元)乘以退税率13%,这就是你从国家拿到的退税(111元)。

    提示

    • 如果1000元拿到的货物,豁出去了900元倒卖给老外,“亏”了100元,可因为你能从国家那里拿到111元退税,实际上还赚了11元。所以说现在市场上很多行业说是说宁可亏本卖,以这样在同行中取得竞争优势,其实实际上都靠国家退税给补回来了。

相关热词搜索:出口退税 办理 流程

上一篇:汽车购置税如何计算,有什么标准
下一篇:物业税何时开征 物业税开征的意义 物业税的计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