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行业知识 > 上海世博园区如何规划,一轴四馆是哪些建筑

上海世博园区如何规划,一轴四馆是哪些建筑
2009-12-30 21:07:00   来源:   点击:

    介绍

     

    世博园规划设计主旨是把“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主题”贯穿在一起。

    • 最突出的亮点有三处,分别为花桥、椭圆运河、植物走廊。
    • 花桥,是在黄浦江上建一座供行人行走的桥,桥面种植不同种类花卉,它将成为世博会的标志性构筑物。
    • 椭圆运河作为世博会展馆的区域划分线,运河范围内是世博会的主要展馆,范围外还有不少的辅助展馆;沿运河还布置多座码头,河上船只可以往来,与黄浦江水上旅游线共同构成世博会地区的水上交通系统。
    • 植物走廊为各种各样绿色植物所覆盖,与黄浦江江面呈垂直方向延伸至城市腹地,是行人通向展区及黄浦江岸边的生态绿色廊道。

    主要规划内容

    • 在上海黄浦江两岸的5.4平方公里世博园区内,世博园5大场馆群分别为独立馆群、联合馆群、企业馆群、主题馆群和中国馆群。
    • 独立馆的建筑群将集中在黄浦江边,每栋建筑由一个国家出资建设,用于展示该国的科技成果;联合馆建筑群中的一部分将由一些国家联合建造;企业馆建筑群将成为国际参展商参展场所。

    生态规划

    • 世博园场景构筑根据行为主体的不同分为三大类:动态,互动,静态。动态场景以人为主动体,环境为被动体,人的活动为场景构筑的中心内容。静态场景以环境为主动体,人为被动体,环境要素的展示为场景构筑的中心内容。
    • 空间框架由“一环、两园、五带和多点”组成。即以“生态意识环”,“世博增绿园”和“生态教育园”为主的空间特色。

    一轴四馆是指:世博轴、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

    • 因为世博轴从空中平台和地下联通中国馆、主题馆群、世博中心、演艺中心这4个世博园区最重要的建筑,因而上海世博会将这5项建筑合称“四馆”。
    • 世博轴是世博园区空间景观和人流交通的主轴线,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入口和主轴线,地下地上各两层,为半敞开式建筑。
    • 世博中心在世博会期间将成为世博会运营指挥中心、庆典会议中心、新闻中心、论坛活动中心等,成为上海世博会运营管理的主要工作场所。
    • 主题馆在世博会期间将承担演绎、展示主题的重任,着重反映当今世界快速城市化和城市人口加速增长的背景下,地球、城市、人三个有机系统之间的关联和互动,揭示创造更美好的城市,更美好的生活的关键所在。
    • 中国馆建筑外观以“东方之冠”的构思主题,表达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并体现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设计思想。
    • 世博演艺中心作为上海世博会最重要的永久性场馆之一,在世博会期间将承担各类大型演出和活动,满足世博会大型文艺演出需求。

    补充

    园内保留历史建筑和工业遗产建筑:

    • 在世博园区红线规划范围内,除建大量新式建筑外,近20%的老建筑将予以保护保留。
    • 令海内外最为关心的江南造船厂,将在世博会后再度“变身”,改建成中国近代工业博物馆群,作为上海城市的一个新亮点,被永久保留。
    • 世博园规划设计还包括容纳1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的国际独立展馆区,5个可以容纳40-50个国家参展的联合展馆,容纳40个国家企业参展的企业展馆区以及四、五个主题馆。
    • 并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并规划有4-5座城市实验区,设想城市未来的发展模式。
    • 此外还规划有一个大型会议中心,供展览会举行期间使用。

    注意

    • 世博会后“一轴四馆”将作为永久保证的建筑。

    相关视频

    • 上海世博园园区规划和世博轴: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上海世博园区 如何规划 一轴四馆 哪些建筑

上一篇:上海世博会指定售票方有哪些
下一篇:上海世博会附近有哪些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