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房地产 > 为什么房主又叫房东,不叫房西

为什么房主又叫房东,不叫房西
2009-12-31 21:07:00   来源:   点击:

    原因

    房主又叫房东是因为:中国的老式房屋组成一般都是一座向南朝向的主屋,主屋的前面两侧再造东西向的厢房,主屋的东首房间就是上房,而上房定是主人或家中最权威的人的住房,上房连晚辈和下人都不能住,就更不要说是出租给外人住了,所谓的房东就是住在东首上房的人,也就是主人的意思。

    补充

    以“东”为“主”的原因:

    • 在《礼记》中《曲礼篇》记载:“主人就东阶,客就西阶,客若降等,则就主人之阶。主人固辞,然后客复就西阶。”这句话说的是有关主客之间礼仪的规定。从文中可以看到“东”位就是代表主人。
    • 在古代周易的星相学说中,东南西北四宫各有四大神兽镇守,东宫苍龙,南宫朱鸟,西宫白虎(咸池),北宫玄武,其又各属7个星宿,合计28星宿。东宫苍龙所属七宿是:角、亢、氐、房、心、尾、箕。《史记·天官书》记载:“东宫苍龙,房、心”。而“龙”作为华夏民族的图腾,是吉祥、长久的象征,古代帝王以龙子自居。因此以“东”为尊也就可以理解了。

    提醒

    • 租房时要小心提防“二房东”。
    • 在正式入住之前,要签一份详细的合同,说明房租、水电、煤气、有线电视等费用如何缴纳。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房主 房东 房西

上一篇:房屋的地基建设有什么讲究
下一篇:楼房倒塌后产权会有变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