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银行知识 > 信用卡网上支付安全吗

信用卡网上支付安全吗
2010-01-02 16:05:37   来源:   点击:

      我想用信用卡在网上买东西,可又怕不安全,网上支付到底安不安全啊?

    介绍

    网上购物是安全、快捷的购物方式,绝大多数网上商户严纪守法,与客户进行诚信、合法的交易。许多购物网站受到加密措施的保护,电脑黑客通过网络交易盗取持卡人信息的风险较小。但在进行网上购物时,仍不可放松警惕,避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在确保安全方面支付宝推出了数字安全证书,和银行共享。不过,这些安全措施也有自己的弊端。比如数字证书的使用不是特别方便,需要下载和安装,一般情况针对固定电脑,而且只适用高端用户。

    信用卡网上支付保护账号密码的方法:

    • 在任何时候及情况下,不要将您的账号、密码告诉别人,不要相信任何通过电子邮件、短信、电话等方式索要卡号和密码的行为。对于已经向不明人员或网站提供网上银行密码的,要立即登录网上银行修改密码,或到柜面进行密码重置。
    • 选择不容易猜测的密码,以免被猜中。
    • 为网上银行设置专门的密码,区别于在其它场合中使用的用户名和密码,避免因某项密码的丢失而造成其他密码的泄漏。
    • 将网上银行登录密码和用以对外转账的支付密码设置为不同的密码,多重验证以保证资金安全。
    • 不要在计算机上保存密码。不要将密码书写于纸张或卡片上。要定期更改密码。
    • 查看欢迎页面上的“上次登录时间”和实际登录情况是否相符,便于及时发现异常情况。

    补充

    信用卡网上支付确保计算机安全的方法:

    • 定期下载安装最新的操作系统和浏览器安全程序或补丁。
    • 将计算机中的hosts文件修改为只读。
    • 安装个人防火墙。可以防止黑客入侵计算机。
    • 安装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养成定期更新杀毒软件的习惯,防止新型病毒入侵。
    • 不要开启不明来历的电子邮件。

    信用卡网上支付其他保护措施:

    • 不要在公共场所(如网吧、公共图书馆等)使用网上银行,因为无法知道这些计算机是否装有恶意的监测程序。
    • 为使用的计算机设定密码,以防止他人擅自取用您的资料。
    • 切勿向别人透露用户名、密码或任何个人身份识别资料。
    • 妥善保存银行资料,并仔细核查。若有任何怀疑,请立即通知银行。
    • 如果个人资料有任何更改(例如,联系方式、地址等有变动),请尽快通知银行。

    注意

    • 在支付宝上给信用卡还款有三种方式:网上银行即在支付宝平台、支付宝卡通、提现余额,其中提现余额是以支付宝账户内收到的,可以用于提现的余额进行还款,目前这项业务是免费的。需要注意的是,通过网银还可以给别人的信用卡还款,通过卡通或者可提现余额只能给自己还,不可以代别人还款。
    • 支付宝暂时还不支持“用信用卡还信用卡”,所有用信用卡来还款的交易资金,将在3到5个工作日内被退还至原卡。可以用支付宝账户还信用卡的几家银行中,招行一天内可以到账,广发行、工行和交行则要两天才能到账,在网上查询账户的时间则要延迟一天。
    • 了解进行交易的网上商户:在信任的网站进行购物,如果是初次交易,建议确认商户的固定电话以及邮寄地址,验证商户的真实可靠性。
    • 使用安全的网站:在支付页面进行支付时,留意网页地址的前缀变为“https://”,并且IE浏览器右下角状态栏上显示图案,这些标志表明您的交易受到加密措施的保护;如果标记出现在网页上,则很可能是不法分子制作的假网站。持卡人应立即停止交易,与发卡银行联系,保护卡片信息安全。
    • 保护个人信息:建议查看网上商户的隐私保护条款,千万不要透露账户信息及密码等重要信息。
    • 保存订单及销售条款:建议将订单及网页上有关消费保证的事项,包括送货时间、客户服务、退货办法等打印出来,万一受骗,及时向工商管理部门或消费者保护协会举报。
    • 定期检查对账单:如果发现可疑交易,应立即联系发卡银行。
    • 妥善处理银行账单:不要随意丢弃银行卡账单及其它票据,应妥善保管或彻底销毁它们。
    • 保护银行卡:千万不要随意放置银行卡,不要将卡片或卡片正反面复印件借给他人使用,建议专门用一张信用卡进行网上购物支付。
    • 防范账户被盗用:慎选择交易卖方商户,不要将自己的信用卡号、有效期、密码等信息透露给虚构卖家,不要登录卖家诱导的支付平台,谨防虚假支付网站。

    相关视频

    • 优酷视频:网上支付怎样防钓鱼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信用卡 网上支付 安全

上一篇:第一次办信用卡应该如何选择
下一篇:广州银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