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财税知识 > 物业税何时开征 物业税开征的意义 物业税的计算方法

物业税何时开征 物业税开征的意义 物业税的计算方法
2010-01-05 11:26:44   来源:   点击:

      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是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纳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不动产市场价值的升高而提高。

      从理论上说,物业税是一种财产税,是针对国民的财产所征收的一种税收,是政府以政权强制力,对使用或者占有不动产的业主征收的补偿政府提供公共品的费用。

    物业税开征的意义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都对房地产征收物业税,并以财产的持有作为课税前提、以财产的价值为计税依据。依据国际惯例,物业税多属于地方税,是国家财政稳定而重要的来源。

      物业税改革的基本框架是,将现行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税费合并,转化为房产保有阶段统一收取的物业税,并使物业税的总体规模与之保持基本相当。

      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批准安徽、河南、福建、天津为模拟评税试点地区,包括首批的北京、辽宁、江苏、深圳、宁夏、重庆,已有十省市开始物业税“空转”运行。

      现行的空转物业税征收有两种计算模式,以房屋用途来区分。

    • 如果房屋是自住,以房产评估价的70%为基准,征收税基的1.2%为物业税
    • 如果房产是出租投资用,就以投资回报为基准,征收12%的物业税,但空转中并没有设定起征点

    物业税何时开征

      2009年5月25日,国务院通过并对外正式公布《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收入分配将出台新的改革方案,以控制收入分配差距。

      《意见》提出,2009年要全面实施税务改革,由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建设部负责。

    • 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
    • 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税收制度
    • 研究推进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 研究制订并择机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 加快理顺环境税费制度,研究开征环境
    • 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

    物业税的计算方法

      物业税在全国十几个省市已经进入空转阶段(即:在税务局开设账户但不实际征收),空转税率为1.2%

      即:物业税=房子股价现值X1.2%

      空转阶段进展顺利,预计明年4.1开征

      考虑到底层收入压力,实际开征可能定为0.3%——1%

相关热词搜索:物业税 何时 开征 意义 计算方法

上一篇:出口退税办理的流程是怎样的
下一篇:社保税是什么 社会保障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