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保险知识 > 生小孩后领取生育保险金的条件有哪些

生小孩后领取生育保险金的条件有哪些
2010-01-06 19:43:17   来源:   点击:

    • 领取生育保险金的领取条件如下:
      • 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必须按规定按时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申领生育保险金时无欠费。
      • 申领生育保险金的人员除符合《XX市企业职工生育保险暂行办法》规定的条件外,生育或流产60日以内不间断按时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的时间须满24个月。生育或流产60日以后缴纳生育保险费的时间满24个月的,不属于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拨付生育保险金的范围。
      • 2003年2月1日以后参保缴费的,申领生育保险金时除提供规定的证件、证明及有关资料外,有用人单位的人员须提供力、理参保缴费手续时经市或区(市)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已注明备案标识的《录用人员花名册》、单位与录用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书,没有用人单位的人员须提供力、理参保缴费手续时本人户籍所在的街道或镇(乡)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出具的就业证明或《失业证》,本人系外来务工劳动者的提供由市或区(市)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发给的《外来人员就业证》和就业证明。
    • 生育保险的申请程序:
      1. 首先,由女职工所在单位提出生育保险待遇申请,凭女职工生育子女的准生证、出生证等有关证明,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领取生育保险待遇的手续,
      2. 其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对生育保险待遇审核,对符合领条件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从生育保险基金中予以支付。
      3. 再次,由企业按规定向女职工应享受的生育保险待遇。

    补充

    • 生育保险金:又叫生育保险费,生育保险是通过国家立法,在劳动者因生育子女而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及时给予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
    • 申领生育保险待遇时所需的材料:
      • 填写《办理生育保险待遇申请表》社保中心领取。
      • 生育妇女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第二代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 医疗机构出具的《生育医学证明》
      • 夫妻双方的结婚证和夫妻双方的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结婚证复印有双方姓名及身份证的一页,户口簿复印第一页及夫妻双方的两页。)
      • 生育妇女本人的活期实名制存折原件及复印件。
      • 生育妇女委托家人或他人办理的需提供委托书原件,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提示

    • 生育保险基金是整个社会保险基金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依据国家法律专门为生育职工支付有关待遇而筹集的款项。
    • 生育保险金的主要用途是为生育而暂时离开工作岗位的女职工支付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
    • 职工生育保险费与基本医疗保险费(含用人单位超比例的退休人员)统一征缴,单独列帐管理,只建立统筹基金,不建立个人账户。

相关热词搜索:生小孩 领取 生育保险金 条件

上一篇:工伤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有什么区别
下一篇:社保卡包含哪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