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保险知识 > 个人怎样交养老保险

个人怎样交养老保险
2010-01-06 19:49:02   来源:   点击:

    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

    养老保险(或养老保险制度)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失业下岗者办理养老保险

    • 根据社会保障局有关规定,凡因各种原因,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在原企业已经建立了社会养老保险关系,现无法继续缴纳养老保险金的流动人员,可在人才和职介机构托管人事档案,并由人才和职介机构代办接续养老保险。
    • 申办人原单位劳资部门接到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档案托管联系函后,填写《接转档案材料清单》,签封档案,向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开具盖章后的《养老保险基金转移介绍信》,交给委托人。
    • 申办人办理档案托管手续同时,在《养老保险基金转移介绍信》上加盖人才中心印章和单位编码。
    • 申办人持《养老保险基金转移介绍信》到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在区县统筹或在行业统筹人员的养老关系转移手续由原单位劳资人员到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办理。
    • 申办人将养老关系转移单和个人账户台帐交给养老保险金收费柜台,即可缴纳当年养老保险金。

    自由职业者办理养老保险

    • 个体劳动者、自由职业者持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到社保中心办理参保个人注册登记。
    • 申报当月应缴基本养老保险费数额。
    • 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户、灵活就业人员及续保人员可采取按月、季、半年或全年一次性缴纳。
    • 缴费后,计算机管理系统自动记录参保者个人帐户。
    • 核准缴费情况后,审核达到法定正常退休年龄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补充

    养老保险个人缴费

    • 是指参加本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全额承担缴费义务,退休后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一种养老保险制度。
    • 凡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尚未重新就业或通过非全日制、非固定单位、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方式实现就业的非正规就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适合以个人缴费方式参保。

    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范围、条件

    • 城镇给类企业及其职工、城镇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采取各种灵活就业方式就业的自由职业者和有经济能力自愿缴费参保得下岗、失业人员及群众。
    • 参保人员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最低累计满15年,是享受退休养老待业的基本条件。
    • 缴费年限越长、缴费数额越大,退休是享受的待遇越高,每多交一年其养老金增加一个百分点。

    注意

    • 根据上级最新规定,女40,男45岁以上人员,在本人自愿延期享受养老待遇的前提下也可以参保。
    • 个人养老保险不得退保。
    • 自由职业交养老保险,个人全部承担20%的交费比例,其中12%进入统筹帐户,余下的8%进入个人帐户。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个人 怎样交 养老保险

上一篇:怎样办理失业保险
下一篇:无业人员如何办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