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保险知识 > 养老保险交几年才可以领养老金

养老保险交几年才可以领养老金
2010-01-07 14:56:34   来源:   点击:

    国家对养老保险金的领取情况有不同的规定,但至少要满足下面第三点的要求:

    • 一般参保人员必须达到退休年龄即男满60周岁,女职工满50周岁;
    • 女干部满55周岁,特殊工种男满55周岁,女满45周岁;
    • 缴纳养老保险满15年以上,方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如果不中断缴费,还可以维持养老保险帐户金额递增。
    • 如果中途中断缴费,需累计交满180个月也视为交满15年。
    • 因故中途中断缴费的,其中断期间不能补缴,以后可以继续缴费。其中断缴费前所缴保险费不会作废,社保机构已作封存,中断缴费前后所缴养老保险费可合并计算。
    • 社保人员缴纳养老保险后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就去世的,家属可继承参保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中的个人账户部分。
    • 交足15年后,领取工资的百分之六十,每多缴一年多领取百分之一。

    补充

    养老保险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 有利于保证劳动力的再生产:通过建立养老保险的制度,有利于劳动力群体的正常代际更替,老年人年老退休,新成长劳动力顺利就业,保证就业结构的合理化。
    • 有利于社会的安全:养老保险为老年人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使老年人老有所养。参加养老保险,意味着对将来年老后的生活有了预期,免除了后顾之忧,从社会心态来说,人们多了些稳定、少了些浮躁,这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 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各国设计养老保险制度多将公平与效率挂钩,尤其是部分积累和完全积累的养老金筹集模式。

    注意

    • 根据最新规定,女40,男45岁以上人员,在本人自愿延期享受养老待遇的前提下也可以参保。
    • 企业发生解散、破产、撤消、合并及其他情形,依法终止社会保险缴费义务时,应向社保机构申请办理注销基本养老保险登记。
    • 职工因特殊原因中断缴费的,单位按规定可到社保机构办理中断手续。

相关热词搜索:养老保险 交几年 领养老金

上一篇:怎么查询个人养老保险帐户
下一篇:新农村养老保险是怎么规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