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培训知识 > 生活艺能课程

生活艺能课程
2010-01-11 16:17:30   来源:   点击:

    起源

      资本主义兴起,我们的社会迈向消费型社会,金钱和文凭导向的社会价值与生活方式,使人失去了生活的自主性。随着升学主义的兴盛,专业知识取代基本生活技能,学校专业化,知识专业化,连技能都专业化了。尤其,台湾社会快速发展,现代人普遍生活空间被压缩,生活压力大,许多生活必需也都倾向专业且方便,如网络购物、换电灯等。在这样的生活模式中,过多的物质追求与享受,使得生活变得空虚与贫乏,让我们停留在文字和概念中,而没有实际体验的机会。

    社区大学课程设计

      社区大学将知识从大学的象牙塔里解放出来。社区大学的课程设计以“培育现代公民”为目标,将课程分为三类:学术课程、社团活动课程及生活艺能课程。所有课程皆为选修,学员须依规定在各类学科中选修一定学分,于修满学分数后,颁发结业证书。“学术课程”增加知识深度与广度,并训练批判力与思考力;“社团活动课程”拓展公领域,借由参与公共事务,激发社会关怀;而“生活艺能课程”则学习基本的工具性能力,以重塑个人生活价值。

    生活艺能课程

    定义

      生活艺能类课程通常是社区大学中最受欢迎的课程,由黄武雄老师规划,其精神为“借由生活艺能课程充实生活内容,重建私领域的价值观”,并非训练“职业技能”,而是要重新让人拥有基本的“生活能力”,充实生活的多样性。

    课程设计

      这是一门以学生的发展和需求为主体的学科,透过“DIY”的实作课程,将知识经验融入生活中。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经由讲师的引导或课程的深化,让学员自我省思、自我对话,或与他人对话,重新找寻生命的意义,重塑个人价值观,并体会生活的乐趣。综合各社区大学的课程,生活艺能学科提供学员学习各种生活的基本能力,通常包含:健康、休闲、生活、艺术、人文、生态环境、社会参与等课程,如“木工设计”、“居家建筑景观设计”、“养生饮食”等。从认识课程基本概念与操作开始,再透过相关议题讨论,引导学员检视自己的生活空间,如国内外的建筑风格与居家环境对照,引发学员关心周遭的生活与环境,培养学员的美感,激荡不同的创意,并愿意动手改善自己的生活。

    课程规划困难

      目前的社区大学课程中,以生活艺能课程最为热门,多数人修课是为了纾解压力、放松身心,对于较为专业的知识类、学术类课程反而敬谢不敏。各类课程如何吸引学员兴趣、唤醒学员的需求意识,以均衡各学科的课程,是目前政府单位需要审慎思考的问题。

相关热词搜索:生活艺能 课程

上一篇:美智教育
下一篇:什么叫专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