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保险知识 > 企业给员工办理的基本保险有哪些,怎样办理

企业给员工办理的基本保险有哪些,怎样办理
2010-01-23 12:41:38   来源:   点击:

    社会保险是指国家依法建立的劳动者因老、患病、生育、伤残、死亡等丧失劳动能力(暂丧失劳动能力)或因失业中断劳动,本人及家属失去生活来源时,能够从社会(国家)获得物质帮助的制度。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互济性和非营利的特征。

    目前企业给员工办理的基本保险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

    单位(公司)的参保手续,可以查查当地的社保相关网,网上有办事指南及表格下载,各地不同。武汉市的办理流程:

    1. 先到地税关系所在辖区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开户手续。携带工商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或机关事业单位成立批文、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及复印件;地税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属非纳税单位可不出示);盖章的《社会保险登记表》和《参加工伤保险单位行业风险分类和费类确定表》;法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 社保处审核资料,办理单位新参保登记手续,并打印《社会保险登记证》。
    3. 单位新参保登记后,再办理职工新参保登记,次月起按月到所属的地税部门缴纳社会保险费。
    4. 单位的有关证件办下来了,拿好原件、复印件,再收集单位职工资料:劳动合同复印件、农业户口的复印件(失业保险金,农业户口个人不用交缴费基数的1%)、二代身份证原件(或电子登记照、或一寸红底登记照)、二代身份证复印件、工资表复印件(用于核查职工工资是否低于市上一年度社平工资,不低于的,以实际个人工资为缴费基数)等等。

    单位参保登记资料:

    1. 《社会保险登记表》、《在职职工异动名册表》、《在职职工基本信息登记表》;
    2. 工商营业执照(或批准成立文件)复印件;
    3. 地税登记证复印件;
    4. 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5. 参保单位近期工资名册表一份;
    6. 参保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外来务工另需户口复印件);
    7. 首次参加医疗保险人员提供一寸红底相片(有二代身份证读取器的社保不需要照片要身份证原件)。

    补充

    办理失业保险的手续:在单位为职工办理了失业保险停保手续的当月,到核发部门为失业人员办理相关手续。

    • 为符合申领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办理《通知书》;
    • 为不符合申领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办理《告知书》;
    • 领取《通知书》和《告知书》后,单位经办人需办理签收手续。
    • 还要为农民合同工代办一次性生活补助金的有关手续。
    • 如属本市城镇户籍的失业人员,到户籍所属区的失业保险发放机构办理申领失业保险手续;
    • 外地城镇户籍的失业人员,选择在本市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到原单位所在区的失业保险发放机构办理申领失业保险手续。
    • 如你是农民工,单位为你参加了失业保险,并连续缴费满一年。那在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后60天内,凭社会经办机构规定的证件和资料,到原单位所在地受理其失业保险业务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一次性生活补助的申领手续。逾期不再受理,未申领待遇的缴费年限在新就业后合并计算。一次性生活补助金的标准为: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的,按其失业前十二个月的月平均缴费工资的12%发给;以后每多缴纳一个月的失业保险费加发1%。

    提示

    • 办理了单位新参保,同时办理第一次职工新增参保,社保卡需要两个月才制好。
    • 在本城市有社保的员工,要求其将个人社保停保,并且不欠费的情况下,单位当月办理续保(1~20日个人停保单位续保)。

相关热词搜索:企业 员工 办理 保险

上一篇:男性如何使用生育保险
下一篇:怎样领取失业保险金,农民工可以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