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房地产 > 2010年国土局要清理的小产权房包括哪些内容,小产权房与回迁房有什么区别

2010年国土局要清理的小产权房包括哪些内容,小产权房与回迁房有什么区别
2010-02-03 13:18:26   来源:   点击:

      小产权房的概念是什么?为什么国土局要清理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一般是指村集体组织或开发商在农村集体土地上未经用地、规划行政许可自行组织建设、自行销售的房屋,仅仅有乡镇政府或村委会的盖章以证明其权属,或直接由建设单位与购买人签订契约销售,未合法获得政府房管部门核发的房地产权证,故被称作“小产权房”。

    购买“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小产房楼盘存在不同的违规情况,有的符合规划,只是违反了不得对外销售的规定,有的更完全是违规建筑,政府部门要视其不同情况进行处理。市民购买小产权房是无法得到法律保护的。

    2010年1月31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今年国土资源部将要重点打好六场硬仗,其中,要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球场。国务院已做出部署,责成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小产权房的摸底和清理工作

    • 所有在建及在售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和停售;
    • 将以地方为主体组织摸底,对小产权房现状进行普查;
    • 责成领导小组研究小产权房问题,拿出相关处理意见和办法。

    补充

    政府对这些城中村改造项目提供了优厚的政策,其中包括回迁房交土地出让金就可以办理正式产权的利好政策。可是现在市面上也存在一些“混水摸鱼”的情况,许多“小产权房”打着“回迁房”的幌子,迷惑众人视线。我们就来说说“小产权房”与“回迁房”的区别以及利害:

    小产权房:通常是指在城市的城中村或城乡结合部,利用农民宅基地或划拨的农村集体土地,由开发商或当地村集体开发建设销售的房屋,它不能获得国家土地和建设部门颁发的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其“房产证”多由村集体或乡镇政府自制颁发。由于不缴纳土地出让金和各种税费,“小产权房”的成本低,因而销售价格低,受到相当一部分市民的“追捧”。

    • “小产权房”是建在集体土地上的,对特定人群销售的,在集体内部流通的房屋。
    • 无法落户,孩子教育问题无法解决。
    • 涉及到拆迁时,无法受法律保护。
    • 无法办理正式产权手续,不能上市流通,不能办理银行抵押,也即不能贷款购买。

    回迁房:是开发商征收土地时,安置补偿给村民的房子。

    • 土地性质:国有划拨用地,不含土地转让金,价格相对低廉。
    • 开发商以回迁房补偿被拆迁人的,补偿房屋由市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参照经济适用住房政策核定价格,并按照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管理。
    • 回迁房在交了土地出让金,办理了正式产权登记手续后,是可以对外转让的;而回迁房中对外销售的商品房部分,自然是可以享受商品房待遇的。

    一般开发商接手“城中村改造”项目,除了给村民居住的回迁楼以外,都会有一定的对外销售的商品房的比例,比如石家庄万达城市广场,80万平方米的住宅中,有45万平方米是给尖岭村的回迁房,余下的35万平方米住宅楼是对外销售的商品房。这35万平方米的商品房是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普通购房者就可以购买。

    提示

    • 非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小产权房建设面积达60多亿平方米,相当于中国房地产业近十年来的开发总量。
    • 市民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小产权房,因为这些房屋不仅拿不到房产证,而且楼宇也会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 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购房时,一定要看清楚是不是真正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是否是可以对外销售的商品房。这样才能降低购房风险。
    • 广州一旦发现有小产权房楼盘销售,也可以拨打举报电话(020-36500909)举报。

相关热词搜索:2010年 国土局 小产权房 回迁房 区别

上一篇:小产权房能买吗 小产权房最新消息 有房产证吗 能贷款吗
下一篇:2010年国务院拟出台新拆迁条例内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