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房地产 > 年轻人应该先买股票再买房子

年轻人应该先买股票再买房子
2010-02-07 17:13:45   来源:   点击:

      这不是一家之言,股票,对林敏弘来说,是一项取代银行存款的「存钱工具」,也是在房地產之外,另一个能让人倍数获利的途径,他个人最高纪录,单一档股票获利10倍。可是,你绝对想像不到,林敏弘根本不看盘、也不管现在市场流行什么股票,他只认真「存」几档精选的股票,赚长线倍数增值的利润。

      回顾近30年的股票投资歷程,林敏弘一开始也是追逐市场「明牌」、炒短线,虽然有赚钱,但明牌股相继出事,公司甚至爆出财务危机、股票下市,让这位会计师开始研究如何用「存」的方式,买进精选的少数个股,靠股息、股利,加上有纪律的买进方式,股票获利就这样愈滚愈多,和房地產一样產生倍数获利。

      林敏弘投资股票一定先研究上市柜公司财报,大型股与小型股都买。他认为,大型股的价值在於提供比银行利息高的股利,在股票资產里是「保值」的工具;小型股的股价爆发力强,能在短期内赚取获利。两者一个扮演防守,一个扮演进攻,获利比较稳健。

      大型股看2族群,小型股设4标准

      针对大型股,林敏弘锁定两类族群操作:

      1. 房地產概念股:房地產是林敏弘的最爱,因此,与房地產息息相关的產业,或持有北市精华区地產多的股票,自然纳入他的投资组合,这类股票又可再细分为以下两类。

      ◎房地產投资者,如国泰金、兆丰金、富邦金等,这些公司持有大量房地產,「而且买地几乎无利息成本,房地產投资收益稳定。」

      ◎房地產原物料股,像中钢、中鸿等钢铁股,「盖房子一定要用钢铁,而且库存问题小,放了不会坏,景气好坏影响,不像科技类股那么大。」

      2. 高配息绩优股:以积电、中钢为代表。会挑这两家公司,是因为公司经营者有诚信而且稳定,產业波动虽大,但两家公司却能平稳经营,每年稳定配息可观的股利,值得长期「存」。

      至於小型股,林敏弘则用4个标准选股:

      1. 经营者品德:不像一般人把基本面摆第一,他把老板品德摆在第一顺位。若是家族企业,林敏弘除了看品德之外,还会观察「老一代、新一代的关係与表现」。

      2. 资本额10亿元以下:股本小,有业绩,股价就容易上涨。

      3. 低负债比:「企业若财务扩张太快,就像吹气球一样,愈快愈容易破掉。」原则上愈低愈好,若负债比是零,那更好。

      4. 业绩好:连续半年获利成长,算趋势明显,股价才有支撑。

      3招存股票,精选好股长抱15年

      从80年代开始,林敏弘即用这套方法,选股愈来愈集中,搭配长短线操作;其中,一档股票最短都会玩超过10年,抱最久的则是积电与中钢,约有15年,而且是只买不卖,唯有在公司需要资金周转时,才偶尔卖一些股票换现金。为什么抱这么久都不换股?林敏弘说:「一直换股反而风险高,只要股票业绩稳定,不管股价起伏,长期都会赚!」

      同时为了拉高长抱持股的获利,林敏弘还用以下3招来扩大获利:

      1. 看好的个股几乎只进不出,而且现金股息一入帐,当天马上全数滚入加码买进同一档股票。

      2. 大盘一旦下跌30%,就出手加码,平常则完全按兵不动。

      3. 绝不融资买股,全部用现金,「因为这样股市下跌,我完全没压力,才可以长抱。」

      用这样的方式「存」股票,获利到底有多高?《Smart智富》月刊以两种方式分别试算积电与中钢的投资报酬率:

      1. 大盘跌3成就加码、股息全数滚入买进:用此方式长抱积电、中钢15年,且配股全部抱牢不卖,以买进10张积电试算,15年累积报酬率高达742%(平均年化报酬率15.26%),同期间大盘指数仅上涨16%。用同样方式「存」中钢,累积报酬率则为326%,年化报酬率亦有10.14%。

      2. 只将每年配息全数滚入加码:用此方式,过去5年「存」积电和中钢,累积报酬率分别是75%和79%,而操作中钢的绩效,竟比积电更佳,同期间指数涨幅则只有33%。

      用这样的方式「存」股票,真的很简单,而且只要长「存」一档股票15年,就能获利逾7倍,让股票真的能和房子一样,创造出倍数获利,同时还保有可以随时变现的便利。用这种方式「存」钱,难怪林敏弘笑著说:「年轻人应该先买股,再买房。」

相关热词搜索:股票 房子 年轻人

上一篇:2010年国务院拟出台新拆迁条例内容是什么
下一篇:盘古大观空中四合院违章建筑 盘古大观开发商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