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房地产 > 盘古大观空中四合院违章建筑 盘古大观开发商背景

盘古大观空中四合院违章建筑 盘古大观开发商背景
2010-02-25 13:24:28   来源:   点击:

      北京盘古大观,距离水立方仅180米,距离鸟巢500米,是千顷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唯一的地标性城市综合体。

      “盘古大观”共五栋楼组成,最高的龙头部分是商业楼,中间三栋则是公寓楼,龙尾则是北京唯一一家的七星级酒店。龙头顶部甚至有私人停机坪。空中四合院以老北京特有的四合院为样板修建,一板一眼都流淌着京味。比尔·盖茨决定在这里度过自己的北京奥运之行,年租金高达1亿元人民币。

      2010年2月,北京市规划委公布了13家企业违反《城乡规划法》的行为,其中, “盘古大观”赫然在列,因其未经许可擅自在楼顶加建12组四合院建筑,共增加违法建筑面积11297.62平方米。这个号称租金为一天一百万的“空中四合院”,被戏称为北京最牛 “违章建筑”。

    • 名称:盘古大观
    • 位于:北四环中路、亚奥核心区
    • 占地面积:39360平方米
    • 建筑面积:418484.70万平方米
    • 组成:由一幢超5A级写字楼、三幢国际公寓、一座盘古七星酒店以及全长411米的世界第一商业长廊——龙廊联合组成
    • 设计:著名华人建筑大师李祖原
    • 理念:讲中国语言的世界级建筑,即“东魂西技”

      盘古大观是奥林匹克核心区唯一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与著名的奥运场馆——水立方、鸟巢仅相隔180米和500米的距离。建筑由一幢超5A级写字楼、三幢国际公寓、一座盘古七星酒店以及全长411米的世界第一商业长廊——龙廊联合组成。它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华民族的龙图腾,整座建筑形如一条白色巨龙,由南向北延伸近700米,拱卫着古老神秘的中轴龙脉和壮阔的奥林匹克广场。

      这座东方气质的建筑,是著名华人建筑大师李祖原的作品。李祖原毕生坚持“中国式建筑”的主张,于是,在三栋国际公寓顶部、也就是85米高的“龙脊”之上,就有了他中式奇想的代表作品——空中四合院。

      “空中四合院”,在最现代的国际都市中再现了古老的人居方式,它既包含了传统居住文化中的“有天有地”,同时居住者也能够享受到现代物业服务及商业配套带来的舒适和便利,这不仅是中式传统建筑的回归,也是东西方居住理念的完美结合。

      在设计上,“空中四合院”沿用了传统四合院的建筑特点,北房、南座、东厢、西厢,格局非常规整。同时,为了表现北京特色和中国建筑精神,在前院和内院之间,还设有垂花门,以吉祥纹饰雕梁画栋。除了B户型采用进口柚木,其余户型均采用加蓬进口红木。为了保证建筑的安全性,在施工工艺上,“空中四合院”大量使用了钢材,包括屋顶的瓦片都不是用黏土烧制,而是全部以白色花岗岩雕刻而成,非常坚固。

      为了在空中重现传统四合院的居住环境,盘古大观的12套“空中四合院”在院门的位置以及庭院植被的选择上,都遵循了传统的居住风水理论。比如:北京四合院的方位多为坐北朝南,即所谓“坐坎朝离”。“空中四合院”基本延续此布局,将院门开在了南侧。这不仅是风水上的“讲究”,更是最符合北方气候的居住结构。北方冬季多刮西北风,夏季多刮东南风,这样的布局,冬季避风、日照时间长,夏季则有利于通风和降温。

      老北京的四合院一般要种海棠、梨树和石榴,取兄弟和睦、多子多孙的吉祥寓意。“空中四合院”在中庭里铺设了厚度达到1.5米的浮土,栽种了象征“金玉满堂”的玉兰和海棠树,并且还开辟小型人工水系,可以喂养金鱼或锦鲤。虽然是建在85米的高空,但是“空中四合院”同样营造出了传统四合院的居住氛围。

      在尽可能重现中国传统人文居住梦想的同时,设计师李祖原也充分考虑了现代人居需求。“空中四合院”在整体建筑的高度位置为77.45m至87.65m,其中1F建筑层高为4m,2F建筑层高为3m,单套面积约在700平方米左右。四合院分上下两层,一层可以休息,会客,用餐,同时还有了一个小型的室内泳池,二层主要以卧室,书房等为主,可以安排4~5个卧室,中庭之上安装了可开合屋顶,能够隔绝恶劣天气的纷扰,每座四合院内还配有特别订做的两部小型电梯,这又把整座建筑的尊贵感推向了极致。

      盘古大观·空中四合院,在内,可重拾“采菊东篱下”的中国传统人文价值追求;在外,则能俯瞰奥林匹克广场的盛事风光。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12套“空中” 四合院,它不仅是李祖原“东魂西技”理念的代表作品,同时也是中式建筑回归的一次成功尝试。

相关热词搜索:盘古大观 空中四合院 违章建筑 开发商 背景

上一篇:年轻人应该先买股票再买房子
下一篇:我们为什么不回家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