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财税知识 > 社保税是什么 社会保障税

社保税是什么 社会保障税
2010-04-06 14:28:41   来源:   点击:

    社会保障税亦称“社会保险税”,1935年起始于美国,是指以企业的工资支付额为课征对象,由职工和雇主分别缴纳,税款主要用于各种社会福利开支的一种目的税,现在已成为西方国家的主要税种之一。

    在税率方面,一般实行比例税率,雇主和雇员适用相同的税率,各负担全部税额的50%。雇主应纳的税额由雇主自行申报纳税,雇员应纳的税额,由雇主在支付雇员工薪时预先扣除,定期报缴。

    计税依据一般是雇主实际支付给雇员的工资、薪金额,没有扣除额和免征额,但一般规定有课税上限,对超过限额部分的工薪额不征税。

    社会保障税及其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内在灵活性特点,它与所得税相配合,可以起到对经济的自动稳定作用。

    在2010年4月1日出版的2010年第7期《求是》杂志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发表署名文章《坚定不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文中提到,完善社会保障筹资形式与提高统筹级次相结合,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

    有网民在第一时间表示忧虑,理由是开征社会保障税会增加个人负担。对此,有专家认为,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开征社会保障税的本质是“费改税”,并不会增加个人负担,无论对完善社会保障的筹资形式、提高社会保障统筹级次,还是从更好地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作用的角度,社会保障税的开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二五”期间可能会开征。

    社会保障税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所得税,其税收收入专门用于社会福利、保障等支出,与一般税相比,具有三个主要特点:

    • 累退性:社会保障税采用比例税率,一般没有扣除额和免征额,同时规定有课税上限,也不考虑纳税家庭人口的多寡和其他特殊情况,而具有强烈的累退性。
    • 有偿性:社会保障税一般由政府成立的专门基金会管理,指定用途,专款专用,因而带有有偿性质。
    • 内在灵活性:社会保障税的支出同一定时期的经济形势紧密相关。
      • 经济繁荣时,失业率下降,社会保障支出,特别是失业救济支出减少,有利于抑制社会总需求;
      • 当经济衰退时,失业率上升,社会保障支出,特别是失业救济支出增加,有利于刺激社会总需求。

相关热词搜索:社保税 社会保障税

上一篇:物业税何时开征 物业税开征的意义 物业税的计算方法
下一篇:房产保有税 住房保有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