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财税知识 > 房产保有税 住房保有税

房产保有税 住房保有税
2010-04-08 20:28:05   来源:   点击:

      2010年4月,有消息称,继重庆宣布拟征特别房产消费税后,上海拟开征住房保有税。该项工作由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牵头负责,目前基本方案已定。

      “保有税”实际上是物业税的一种,即按房地产的面积每年付税,主要是针对户型面积偏大的房子收取一定费用,实际上是在鼓励购买中小套型、功能良好的住宅。

      早在3月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两会后赴上海,调研如何贯彻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四项措施,讨论重点之一是在上海实际征收物业税的可行性。当时,专家透露,因物业税准备工作涉及房籍信息、评估、政策制定等多个领域,其征收难度大,时间点也不会太早。

      4月7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专家透露,目前上海制订的方案是征收住房保有税,也是对房产保有环节征税,其所起到的市场调节作用与物业税相同。但因物业税作为基本税种需要立法等多项工作的配合,又受制于目前房屋和土地分离的物权矛盾,才选择了房产保有税这种方式。

      在征收办法上,专家分析,上海的住房保有税可能对存量房和增量房一并征收,但会从购房套数、户型大小等方面来区别自住需求与投资需求,其中自住需求可免交保有税。

相关热词搜索:房产 保有税 住房

上一篇:社保税是什么 社会保障税
下一篇:报税需要哪些报表 报税需要哪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