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财税知识 > 上海房管局征收住房保有税,是真的吗,什么是住房保有税

上海房管局征收住房保有税,是真的吗,什么是住房保有税
2010-04-09 17:07:52   来源:问版主   点击:

    上海拟开征住房保有税

    继重庆宣布拟征特别房产消费税后,有消息称,上海拟开征住房保有税。该项工作由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牵头负责,目前基本方案已定。对此,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在局门户网站上作出回应,表示上海上海是否征收住房保有税由国家层面定,且“房管部门不是税收征管的主管部门”。

    上海制订的方案是征收住房保有税,也称对房产保有环节征税,其所起到的市场调节作用与物业税相同。但因物业税作为基本税种需要立法等多项工作的配合,又受制于目前房屋和土地分离的物权矛盾,才选择了房产保有税这种方式。

    在征收办法上,专家分析,上海的住房保有税可能对存量房和增量房一并征收,但会从购房套数、户型大小等方面来区别,自住需求与投资需求,其中自住需求可免交保有税。

    什么是住房保有税

    房产税是一种财产税。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余值或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征收。根据现行法律,房产税只针对经营性用房征税,个人拥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纳房产税。据计算,一旦对个人开征房产税,一套100万元的房子,每年需要缴纳的税金为8400元。

    “住房保有税”实际上是物业税的一种,即按房地产的面积每年付税。主要是针对户型面积偏大的房子收取一定费用,实际上是在鼓励购买中小套型、功能良好的住宅。其重要原则是,从价计税方式。即,开征这一税种要按评估值征税,使多占的人多纳税,这符合税收的纵向公平原则。

    网友评论

    • 评论一:业内人士坦言,房产保有税一旦开征,具体操作过程中将会面临不少难题。比如是按照首套房免征,还是人均多大面积以内免征,是按照面积征还是按照房产价值征收。如果按照房产价值征收,那么郊区的大房子也许还没市区的小房子价值高,住在市区的人可能会“吃亏”,如果按照人均面积的大小来决定征收或者免征,那么住郊区的大房子可能又会增加税收负担,如何体现税收公平是个难题;另外房地产的价值每年都在变化,如果按照价值征收,不可能按照买房时的价格一直征收下去,势必在每年征收前都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来对房产价值重新评估。
    • 评论二:近几年实践证明,靠提高契税、营业税、个调税等交易环节的税负,很容易被卖方转嫁到买家头上。相比之下,开征房产保有税,增加持有房产的成本,对投资、投机需求可能会起到比较明显的抑制作用。因为无论是营业税还是所得税,都是一次性征收,而保有税则是分阶段,按年征或是两三年征一次,只要持有房产就要征税,而且对三套房、四套房还可以按累进税率加增。对投资客来说,就需要掂量一下买房获利的回报还值不值得,部分投资需求也就有可能被挤出市场。
    • 评论三: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姚玲珍教授认为,开征房产保有税对抑制投资的效果多大还要看税率。从国外的通行做法来看,物业税一般是房产评估价的1%左右,一般在0.8%、1%或1.2%,有的国家还会在房价基础上打7折,再进行征税。如果上海按0.8%或1%征收房产保有税,税率还是比较低的。按照楼市现在疯狂攀升的势头,只要房价每年涨幅能达到1成,保有税也很难挡住投资和投机者的购房步伐。

    相关视频

    相关问答

    • 传中央政府即将开征房地产特别消费税,什么是房地产特别消费税?
    • 2010年国土局要清理的小产权房包括哪些内容,小产权房与回迁房有什么区别?
    • 如何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 如何通过中介交易二手房
    • 2010年国务院拟出台新拆迁条例内容是什么?

相关热词搜索:房管局 住房 上海

上一篇:房地产特别消费税
下一篇:终于有人走出来以正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