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柱
2011-12-03 08:54:01   来源:   点击:

    (1931年~1993年)设计家、艺术家及设计教育学者。1931年(民国20年)生於广东梅县,1949年随父播迁来台,旋即考入省立台湾师范学院艺术系(今国立台湾师范大学)。1955-1960年间,先後任省立基隆中学及成功中学美术教师。1961年起执教於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卫教系、美术系及美术研究所。

    1964年与余史、沈在勤、许常惠、陈登瑞、李再钤自组「六艺美术设计公司」,成为台湾早期专业设计师之一。1967年,为推广艺术新思潮,与同侪发起「夏展?七人组」,连续数年定期举办现代艺术创作展览。1969年,於台北凌云画廊举行首次个展,并多次参加西班牙、法国、美国、纽西兰及日本各项国际性艺术展览活动,发表具传统意念的现代绘画风格。

    1972年起陆续出版着作多册,重要者计有:《更好的、更美的——室内设计的探讨》、《包浩斯——现代设计教育的根源》、《西洋家俱的发展》、《现代环境的命运》、《室内设计学》、《鹿港手工艺》等;以及发表有关「环境与空间」、「美术教育与国民生活素质」等论文数十篇;并译着《视觉美学》、校订《设计与装潢》、《居室设计》与《美化居室全书》等书籍,常应艺术文化单位邀请作学术演讲,也担任过台湾电视公司「家庭艺术」节目制作兼主持人,致力於推动现代生活观念和环境设计教育,无论在美术教育与设计创作思维上,皆强调「以民族为本位、以现代为导向、以生活为重心」的理念,为国内美术与设计相关领域培育出优秀人才。

    1984年起,数度受聘担任国际技能竞赛广告设计类裁判,推进台湾现代设计教育的国际交流活动与地位;历任中央标准局新式样专利审查委员、台湾省手工业研究所顾问、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董事、董氏基金会顾问、国中美术教科书编辑小组召集人兼总订正;并获邀担任国家文艺奖、文艺创作奖、全国美展、全省美展、北市美展、高雄美展、金钟奖、南瀛奖、中华民国工业设计比赛、台湾省手工艺竞赛、平面设计在中国等竞赛评审委员,是台湾早期推动设计教育与学术极具影响力的前导性人物。

    1993年赴中国大陆参加上海东亚运动会画展,出席「浙江美术学院和台湾现代水墨交流展」开幕式暨学术交流活动时,因旅途劳顿发生心肌梗塞,逝於杭州。

    中文关键字: 设计教育 , 室内设计 , 广告设计

    英文关键字Design education , Interior design , Advertising design

    延伸阅读

    1. 王建柱。1972。《西洋家俱的发展》。台北:大陆书店。
    2. 王建柱。1976。《现代环境的命运》。台北:视觉文化。
    3. 王建柱。1982。《鹿港手工艺》。彰化:鹿港文物维护及地方发展促进委员会。
    4. 王建柱。1984。《室内设计学》。台北:艺风堂。
    5. 王建柱着、林磐耸编。2003。《包浩斯——现代设计教育的根源》。台北:艺风堂。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广告设计
下一篇:明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