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园
2011-12-03 08:54:18   来源:   点击:

    莺歌一间有着铁皮屋顶的老厂房,是王侠军在台湾创作玻璃的开始,当时他率先创立了「琉璃工房」。说到这间老厂房,它的前主人一样有着对玻璃的浪漫奇想;当时外国烟酒在台湾还没开放,老百姓对X.O.的偏好就像今天对Benz汽车的普遍着迷现象一样,成为全世界数一数二的消费国;当时也没有本地生产的高脚杯,全部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名牌,价格昂贵,一个动辄 三、四千元,这看在两位颇好饮酒的两位前主人眼里,可变成了一个独门生意,内心盘算:台湾人那麽爱喝X.O.,那麽贵的琼浆玉液当然要配上精致的高脚杯,一个国外三、四千元的高脚杯又太贵,我们如果能自己生产三、四百元的高脚杯,岂不畅销?只是,四年的经营,还是鼻青脸肿的败下阵来,只因为台湾人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习性不变,即使贵如X.O.,蹲在地上仰口乾杯也不能免俗。台湾要的是爽的文化,用碗、用纸杯比高脚杯要俐落多了;至於精致的品味,倒嫌碍手了。

    这年一九八八年,这一个关厂收山,却启动了另一个玻璃艺术的开端。而精致的文化与品味,是王侠军从一开始就想做的…。

    一只父亲案头的陈年水晶纸镇,点燃了王侠军对水晶玻璃的热爱,也自此接续了中国从清朝细腻而华丽的鼻烟壶之後便嘎然而止的精致玻璃艺术风华。一只来自法国的玻璃文镇,就像王侠军生命中的一个神秘讯息。

    陪伴了他三十年,直到他从中看到了中国的王朝。那一只雾面的玻璃文镇,以印度神牛的半卧姿态,披覆着繁复华丽的纹饰,在乾净透明的光泽下,让人看到一个全然透亮的玻璃世界,反向照映着实体影像…。 这次不经意的把玩,让王侠军生出了想像的翅膀。他想,一向象徵吉祥之意的中国吉羊呢?如果印度神牛是富丽的装饰仪式,那麽中国吉羊当然可以是庄严的王朝。

    而他,为什麽不可以用玻璃做出一些属於中国人的东西呢?

    王侠军张着想像的翅膀,开始寻找中国的玻璃之路…。

    王侠军毅然远赴美国学习玻璃艺术创作,而为了希望和更多人一起分享玻璃迷人的美丽,首先带动国内工作室玻璃艺术运动,传授技艺…。

    1987年,王侠军毅然远赴美国学习玻璃艺术创作,把台湾玻璃带向现代精致与创意的领域发展。

    1988年,王侠军在莺歌的一个老厂房创立了「琉璃工房」,边创作边传授技艺。

    1994年,王侠军在北投创立「琉园」,致力打造现代东方的水晶玻璃艺术王国。

    1999年,华人地区的第一座水晶博物馆在琉园诞生,以教育与分享,期许玻璃创作成为全民运动

    参考资料

    1. 琉园官方网站 http://www.glass.com.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明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
下一篇:建筑专业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