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战争文宣设计

战争文宣设计
2011-12-03 08:54:50   来源:   点击:

    (1937年~1945年)日治时期以战争文宣为主轴之宣传品设计种类与风格。1937年(昭和12年)芦沟桥事变後,日本全国进入了「战时体制」,并随即推行「国民精神总动员运动」,以唤起全民备战情绪与爱国情操,而殖民地台湾也迅速进入战时环境,用以激励爱国精神的各种宣传旗帜和标语到处悬挂、张贴。同时,也对台加强「皇民化运动」的推行,实施全面同化政策,务使殖民地人民从精神上彻底消灭汉民族意识,并驱使其义勇奉公、效忠天皇。於是从1936年总督小林跻造(第17任台湾总督,任期为1936-1940年)上任之後,即推动「工业化、皇民化、南进基地化」的治台政策,做为战时统治台湾之基本方向。

    日本统治者为因应战时环境需求,遂利用海报、壁报、「纸芝居」(连环图画),以及战争刊物的印制、发行,传达战时政令与激励爱国士气,或利用各种战争展览会的举行,加强岛民对前线战局的了解及参与国家圣战。例如1941-1943年间,台湾总督府及皇民化推动中心「皇民奉公会」就曾发行「训练报国」、「增产报国」、「蓖麻栽培」、「徵兵制实施」等二十多种与战争主题相关的宣传资料,以及「战时生活强调」、「金属特别回收」、「响应战果」、「防空强调」等主题的宣传壁报;并举办「战争历史画展览会」、「支那事变博览会」、「时局?支那大展览会」、「时局恤兵展览会」、「国防大博览会」,以及由画家发起的「圣战美展」与「皇军慰问画展」等,透过各种和战争主题相关的展览活动,以及海报、广告等宣传媒体,使战线後方之台湾百姓能了解战争状况,凝聚爱国意识,并於全岛各地纷纷推行「振兴产业、奉公报国」的加强农、畜生产活动。

    在此环境下,台湾许多从事美术、摄影与图案设计之工作者,亦配合战时国家动员政策,於1941年组成「台湾宣传美术奉公团」,从事「皇民奉公会」的各项官方宣传活动之设计,制作宣传海报、壁报新闻与街头巡回宣传展等。例如林玉山、蓝荫鼎、陈春德、李石樵等,都曾参与过海报、漫画、书籍插画等战时宣传品的设计工作

    在日治末期的「皇民化运动」治台政策,以及「全国总动员」之战时环境下,官方发行的各类战争宣传品,除呈现浓厚的日本风格外,大部分的设计皆特别呼应时势,运用各种与战争相关的视觉语汇,以表现出战争的风格与色彩。

    中文关键字: 连环图 , 小林跻造 , 宣传品 , 皇民奉公会 , 皇民化运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民俗版印
下一篇:当代台湾建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