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数位设计

数位设计
2011-12-03 08:55:59   来源:   点击:

    指经由电脑直接生成或透过「数位化」(Digitization)过程、方法处理所获得的设计创作。因此,凡创作时以数位科技手段进行,或制作时采取传统形式完成後、再加以数位化加工产生的作品皆可称为数位设计。涵盖电脑绘图(Computer Graphics)、电脑辅助设计(Computer-Aided Design)、电脑动画、数位游戏、电脑多媒体(Multimedia Technology)等范畴,广泛应用於平面广告、影视广告、电子出版、电影特效、多媒体教学、网路主页设计、讯息谘询系统、文教娱乐节目、多媒体展示系统等。

    数位设计是随着电脑科技及程式语言而发展,电脑本身是藉着电流切换的「开」(On,就是1)和「关」(Off,就是0)来处理资料,其基本单位是二进位制的位元(bit),并由位元组合成位元组(byte),数位讯息最终便是由数据表述的代码构成;一套电脑软体也就是以「0」与「1」所大量组合而成。设计语言(如造形、色彩等)的处理,都可透过电脑转换成数据组合的描述方式,而处理完成的数位讯息也可透过数位讯息设备呈现,或再转变成类比(Analog)讯息,由一般的讯息设备呈现。

    传统类比方式是透过媒介特性来承载和显现讯息,藉着大小连续变化的表示方式模拟原始资讯,如早期的音乐唱片、光学照片或书本印刷。相对地,数位化概念是将连续不断的资讯在单位时间内作切割编码;数位化结果可提升资料重组的方便性,亦使「媒介」的性质和意义产生新的变化,不再受限於笔纸颜料等实存物质,让资料传输或运用皆更加便捷。其次,传统类比讯息质量会随复制或使用次数增加而下降,但数位设计具有独立於物理介质而存在的特性,所以数位讯息具保真性、可反覆无损地复制,且易於保存、处理,成本较低。另外,透过数位科技的储存、检索、数据处理与人机对话功能,其讯息处理效率更适合网际网路或远距传递,充分发挥资讯运用的即时性与共享性。

    自从1946年第一台电脑出现以来,人类就致力开发其功能进行各种设计活动。1960年代,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首次论证电脑交互式图形技术的原理和机制,奠定数位技术与设计应用的发展基础。1980年代,电脑普及运用与网际网路的迅速扩展,使人类迈入数位化的新时代,而设计作业流程亦大量引进电脑运算、绘图、储存、处理的能力。1984年,「桌上排版系统」(Desktop Publishing)的推出,不但提供崭新的创作空间与表现形式,从平面扩张至3D视觉动画表现,使创作更延伸至「虚拟」(Virtual Reality)的可能。

    1990年代,国内设计科系的数量快速成长,其实与数位设计与数位内容(Digital Content)产业的成长有密切关系,而政府亦於2002年将数位内容列为国家发展重点计画的主要项目之一。所谓「数位内容」就是泛指将图像、文字、影像、语音等运用资讯科技加以数位化,并整合运用的产品或服务,范围包括电脑动画、数位游戏、数位影音、数位学习、数位出版与典藏等。

    中文关键字: 数位化 , 电脑绘图 , 虚拟 , 数位内容

    英文关键字Digitization , Computer Graphics , Virtual Reality , Digital Content

    参考资料

    1. Martegani, Paolo and Riccardo Montenegro. 2000. Digital design: new frontiers for the objects. Basel: Birkh?uswr.
    2. Aynsley, Jeremy . 2001. A century of graphic design: graphic design pioneers of the 20th century. London: Mitchell Beazley.
    3. 杨裕富。1999。《创意思境:视传设计概论与方法》。台北:田园城市文化。
    4. 赖建都。2002。《Design in transitions:台湾设计教育思潮与演进》。台北:龙辰。
    5. 潘公凯、卢辅圣主编。2000。《视觉传达设计》。上海:上海书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下一篇:台湾创意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