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台湾建筑?设计与艺术展演中心

台湾建筑?设计与艺术展演中心
2011-12-03 08:57:19   来源:   点击:

    (2005年6月,台湾台中市复兴路三段362号~)由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简称文建会)设立,专责推动文化创意活动、研究与发展等工作的机构,简称TADA Center(全称为Taiwan Architecture, Design And Art Center)。

    2002年政府为推动「挑战2008发展计画」,将台中旧酒厂拨交文建会做为未来文化设施发展基地。中心占地6.4公顷,前身为公卖局第五酒厂,1998年歇业,是截至2008年以前,国内现存五大酒厂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文建会接手後,指定14栋酒厂建筑为历史建筑,并於2005 年6月将台中旧酒厂命名为「台湾建筑?设计与艺术展演中心」。

    文建会藉此邀请建筑、设计与艺术相关领域人员,共同讨论园区未来发展,同时整合中部地区之相关研究机构,如自然科学博物馆(清领与原住民建筑文化)、国史馆台湾文献馆(日治时期建筑档案)、台湾美术馆(战後台湾当代建筑发展)、台湾工艺研究所(生活创意设计),以逐渐累积中心之在地文化资产。成立以来广邀中部各大专院校设计与空间规划系所,以创意工作坊的方式,进驻酒厂,期望藉交流,激荡出创意的火花,进而带动中部设计产业朝更前卫、更进步的方向发展。

    园区之发展除试图与区域设计产业接轨外,也借助学术机构之「智库」功能,网结国内的在地能量,达成各项计画的阶段性目标与品质,并与国外相关机构建立结盟与合作关系,扩展国际视野与国际能见度。

    园区目前规划为:行政办公区、工坊区(小型实验剧场、木工 坊、金工坊、设计工坊)、展演区(常设展览、邀请展览与国际展览)、生活机能区(咖啡区、书店、多功能会议展演中心与綠带休憩区)、专业研究机构(建筑中心、设计中心、与档案资料库)、台中都市愿景館等。园区内的景观与重要建筑委托国内知名中生代建筑师,如邱文杰、庄学能、陈柏年、廖伟立、杨家凯、戴嘉惠与林欣苹等人设计,在硬体的创新上已先驰得点,自然更让园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台湾建筑?设计与艺术展演中心」。

    中文关键字: 公卖局 , 文化创意 , 文化园区

    英文关键字cultural park

    参考资料

    1. 李素馨计画主持。2001。《台中酒厂旧址保存与整体再发展研究报告》。台中:台中市政府工务局。
    2. 朝阳科技大学。2004。《台中酒厂创意文化园区整体规划暨建筑环境及使用需求调查》结案报告书。(未出版)
    3. 林良哲等。2001。《台中酒厂专辑》。台中: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4. 中华建筑文化协会。2004。《台中创意文化园区历史建筑(原公卖局第五酒厂)调查研究及修复再利用规划》结案报告书。南投。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中部办公室。
    5. John Urry着,叶浩译。2007。《观光客的凝视》。「文化汤」6。台北:书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观光旅游设计
下一篇:远东建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