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设计战国策

设计战国策
2011-12-03 08:57:29   来源:   点击:

    (2005年~2008年)隶属於教育部「艺术与设计人才培育计画」的子计画,鼓励台湾学生参与国际知名的设计竞赛。

    政府自2002年提出「挑战2008国家重点发展计画」,开始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政策;其中,在教育部负责「艺术与设计人才培育计画」之下,国立师范大学美术研究所主任林磐耸於2005年提出「鼓励学生参加艺术与设计类国际竞赛计画」,建议教育部有系统地鼓励学生参加海外设计竞赛,以如同奥运的方式先在国内筛选优秀选手,透过菁英培训的机制来创造更优异的成果。

    2005年底,教育部委托师范大学美术系所办理此项专案计画。期待此计画能如春秋战国时代的策士运用策略,让台湾艺术设计科系学生成功走向国际,因而又名为「设计战国策」。主要内容如下:

    (一)蒐集国际设计竞赛资料:2005年底,根据国际竞赛的参赛规定与评估学生参赛能力,选定40项参赛目标。

    (二)举办国际设计竞赛研讨:2005年底举办「设计战国策」研讨会,汇聚产官学界的意见;之後每年分别在北中南举办三场研讨会,邀请国际竞赛的策展人或评审委员,来台湾介绍各竞赛的规则与评审要点。

    (三)汇整国际设计竞赛办法:根据教育部推荐名单、各校回报名单,将各项竞赛的资料译为中文,汇集成册,以作为後续活动推广与架设网站的依据。

    (四)建置国际设计竞赛网站(IDC):提供国际设计竞赛资讯等适合学生参与的比赛资讯。

    (五)办理「国际艺术与设计竞赛奖励要点」:2005年底由国内专家学者共同制定,2006年教育部通过。将国际竞赛分为:综合设计类、产品设计类、平面设计类、数位动画类、工艺设计类等5大类,并依竞赛规模和获奖难度分成3个等级;获奖者将依到不同等级与奖项核发奖金。

    设计战国策在执行第一年即见成效。2006年,22名学生透过设计战国策的计画,在国际重要设计竞赛得奖;2007年增为45位学生;2008年更有67位学生在国际获奖。获奖学校从2006年7所大学院校,2007年10所,增为2008年16所,有效推动台湾大学院校培育人才。此模式已经成为全球设计教育界的重要趋势,新加坡、日本、韩国与中国皆群起仿效。

    中文关键字: 艺术与设计人才培育计画 , 鼓励学生参加艺术与设计类国际竞赛计画 , 国际设计竞赛

    英文关键字International Design Competition , IDC

    参考资料

    1. 国立台湾艺术师范大学美术学系暨研究所执行。2006。〈设计战国策:2006教育鼓励学生参加国际竞赛〉。《设计印象》,26。
    2. 台湾师范大学美术学系。2006。《2006年设计战国策教育部鼓励学生参加艺术与设计类国际竞赛计画》。台北:台湾师范大学美术学系。
    3. 林盘耸。2006。〈指导及协办单位代表发言:我们属於农夫世代〉。《设计印象》,26。
    4. 台湾师范大学美术学系。2007。《 教育部鼓励学生参加艺术与设计类国际竞赛计画96年度学生参与国际竞赛获奖作品发表会》。台北:台湾师范大学美术学系。
    5. International Design Competition, IDC- 设计战国策国际设计竞赛研讨会。http://www.idc.ezdesign.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远东建筑奖
下一篇:台湾建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