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叔雄
2011-12-03 08:57:44   来源:   点击:

    (1934年,台湾台北~)现代工业设计家、室内设计家。台湾工业设计的先驱,台湾第一位为企业规划企业识别系统(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CIS)的设计师。1958年毕业於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1958-1959年任实践家专(今实践大学)美术工艺科助教。1961年赴日就读日本桑泽设计学院;1962年就读日本千叶大学工业意匠科。1966年赴美国纽约,就读普瑞特学院(Pratt Institute),回台後任教明志工专(今明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科,1967年获得奖学金,赴西德艾森邦?福克旺设计学校(Folkwangschule fuer Gesfatung)留学。1968年回国,先後任教於明志工专工业设计科、云林技术学院(今国立云林科技大学)与淡江大学。1970年创办环境室内设计公司。

    郭叔雄是台湾工业设计早期发展阶段的重要推手。1963-1967年,中国生产力及贸易中心连续开办6期的工业设计训練班,聘请日籍专家吉冈道隆、小池新二教授来台指导,由郭叔雄担任助教,全程协助。此训练班培养出台湾第一批工业设计人才,影响设计界甚大。

    郭叔雄在从事设计教育工作的同时也兼做实务,作品多为室内设计与工业设计,特色为:注重工学精神;将实用与合理的设计原则带入室内设计;融合部分中国造形与乡土材料。

    最为人称道的是CIS作品,1967年为台塑关系企业设计的LOGO。波浪形的外框象徵塑胶材料的可塑性,并寓意台塑企业将绵延不断地蓬勃发展。框内置入台塑各个关系企业的企业标志,随着集团发展,可增加外框并自由组合,此为台湾最早导入CIS的案例。

    除此之外,郭叔雄的主要作品尚有:1967年的明志工专校车设计;室内设计的作品主要有:台北基督教女青年会(YWCA)大厅室内设计(1969年)、仿明朝家具室内设计(1980年)、陈逢源墓园设计(1982年)、台北敦化南路私人公馆(1987年)等等。

    中文关键字: 工业设计 , 室内设计 , 企业识别 , 台塑

    英文关键字CIS , LOGO

    参考资料

    1. 林磐耸主编。1985。《企业识别系统╱CIS》。台北:艺风堂。
    2. 林磐耸主编。2007。《台湾设计》。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
    3. 〈简易设计辞典我国的设计师篇〉。设计抱抱艺术报。2008年12月27日读取。 http://teacher.yuntech.edu.tw/yangyf/boo/index5.htm。

    延伸阅读

    1. 郭叔雄。1967。〈第五期暑期工业设计训练班与产品改善〉。《工业设计》,1。
    2. 郭叔雄。1969。〈新造形教育思想之确立〉。《工业设计》,5。
    3. 郭叔雄。1979。〈设计与艺术创造〉。《艺术家》,48。
    4. 郭叔雄。1979。〈建立正确的室内设计观念〉。《艺术家》,48。
    5. 郭叔雄。1979。〈从造形意识谈工业设计观念〉。《艺术家》,5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台湾建筑奖
下一篇:设计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