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设计推广

设计推广
2011-12-03 08:57:49   来源:   点击:

    目的在於促进民众对设计、创意及美学的认知与了解,进而活络设计产业之发展。设计的呈现不仅表现在企业产品的美学与质感上,也表现出一个国家人民对生活的态度及对品质的坚持,例如北欧诸国及日本都是全球公认非常具有设计品味的国家,而且在产品、建筑、环境、室内、媒体、广告等各方面,处处展现设计的创意价值及风貌。

    具有近乎「挑剔」的消费者热中追求生活质感的精神,也是促使设计不断前进的动力,终使设计成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融入生活之中。政府之设计政策,一直将设计推广列为重点方向,透过举办各项活动,达成宣传推广的目的,推广的对象及内容,一般而言可以分成下列几项:

    (一)一般消费大众:推广设计的功能价值及意义,增进消费大众美学素养。(二)产业界决策管理阶层:推广设计在增进产品竞争力及建立品牌策略上的价值。(三)设计专业人士:鼓励新一代优秀设计师或学生投入设计,激发创意发想。(四)中央及地方公务人员:推广设计对提升生活品质、提高服务成效的价值。(五)国际媒体及设计团体等:建立台湾设计的国际形象及地位,用设计行销台湾。

    依对象的不同,设计推广的方式、内容亦略有不同,可以概分办理活动、运用媒体及参与设计团体等3大类,细分为下列11种:(1)办理设计展览的活动,例如新一代设计展、台湾设计博览会等。(2)办理设计座谈会或演讲,例如台湾国际设计论坛、国民设计讲座等。(3)办理设计竞赛,例如台湾创意设计大赛、新一代设计竞赛等。(4)办理设计奖选拔,例如国家设计奖选拔、优良设计产(作)品评选。(5)办理设计工作营,例如青少年设计夏令工作营。(6)办理记者会活动,例如台湾设计博览会之记者会。(7)办理其它设计推广活动,例如办理设计师之夜、设计之旅等活动。(8)编制设计教材,例如中小学创意设计启发课外教材。(9)运用电子媒体推广,建立网站运用You-tube部落格等方式推广。(10)运用平面媒体推广,运用报纸、杂志、灯箱、海报、或电视频道、广播专利、设计地图等方式推广。(11)参与国际设计组织及事物,例如参与ICSID国际工业设计社团协会、Icograda国际平面设计社团协会、IFI国际室内设计社团协会等设计组织,申办2011世界设计大会。

    设计推广依对象别及规模,经常会以单一或结合不同活动的形式出现。以举办2011世界设计大会为例,除积极参与国际设计组织之外,办理活动内容将包括设计博览会、国际设计研讨会、新世代设计师工作营、设计主题之夜、设计之旅等,并配合国内外电子、平面媒体及广告等进行国内外宣传推广,以达到建立台湾国际形象,带动全民设计运动,增进全民美学素养的目的。

    中文关键字: 推广 , 全民美学 , 创意价值 , 设计形象 , 设计活动

    参考资料

    1. 台湾设计波酷网。http://www.boco.com.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郭叔雄
下一篇:台湾海报设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