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源锦
2011-12-03 08:58:07   来源:   点击:

    首位台湾工业设计的推手,1939年出生於苗栗纯朴山城,一家三代从事木器家具业,从设计、制图乃至生产制造,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酝酿出对艺术及绘画的浓厚兴趣。求学过程由於在绘画及书法上表现优异,屡受师长肯定,高中毕业後决定走向绘画之路,进入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由於名师指导及对艺术创作的热忱与努力,将自我所长发挥淋漓尽致,毕业後先在台北市成渊中学及中华传播公司任职,一展长才,1966年大同工学院成立5年制工业设计科,并在50位应徵者中,以第一名进入大同工学院(今大同大学)担任第一届工业设计科导师,从此开始与工业设计结缘。

    1969年西德政府提拨研究工业设计奖学金给中华民国,郑源锦通过考试,展开德国学习之旅,由於倾全力学习,1971年以第一名成绩毕业於国立埃森福克旺造型大学(Essen Folkwang)工业设计研究所,回台後一方面在大同工学院担任讲师,一方面担任大同公司工业设计课企画课长,开启於企业内设置工业设计组织之先河。

    1979年郑源锦应当时经济部部长李国鼎及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创办人武冠雄之邀,至外贸协会筹画成立产品设计推广处,并担任首任处长,推动各项设计推广活动,包括「台湾包装之星设计奖选拔」、「全国产业优良设计奖」「全国大专院校设计展」(新一代设计展前身)及创办「设计与包装」季刊(1992年改为设计双月刊),在贸协任职期间,大力推动台湾设计国际化,终在1989年获选国际工业设计协会(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ocieties of Industrial Design,ICSID)理事,进入国际设计团体的核心,1993年为我国争取1995年ICSID设计大会的主办权。

    中文关键字: 国际工业设计协会 , 大同工学院 , 大同公司

    英文关键字ICSID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设计政策
下一篇:台湾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