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高雄港势展览会

高雄港势展览会
2011-12-03 08:59:30   来源:   点击:

    日治时期台湾重要的展览会之一。日本政府为庆祝高雄州厅行政办公新建筑落成、全岛实业大会的举办,以及高雄海洋观测所的成立,特於1931年(昭和6年)5月1日至5日举行「高雄港势展览会」,藉以显现日本统治之下的高雄港各方面均有明显进步。

    此展览会共有5个会场,第一会场为「本馆」,设於山下町(今鼓山区),展出内容以高雄州、港之各项建设与社会教育、产业、经济等为主,并有海军馆、户口馆、港湾馆、电气馆、海运馆、专卖馆、教育馆、社会事业馆、卫生馆、水产馆、贸易馆、通信馆、产业馆等共13馆的展出。第二会场为「铁道馆」,设於盐埕町(今盐埕区),展出内容以高雄州之铁道建设与各相关工程营运为主。第三会场为「书画古董展览会馆」,设於堀江町(今堀江区),展出内容以艺术品、花卉、摄影作品为主。第四会场为「土产品展」,设於凑町(今哈玛星码头),展出高雄州、日本、朝鲜所产之各类土产。第五会场为「水产分场」,设於哨船町(今渡船口),展出内容以各类水产为主。

    展览会中也举办了与设计相关的「店头装饰竞技会」。评审委员於评审期间分白天与晚上至参赛店家3次,先挑选出20家优良商家後,再做最後的决选。评审重点有5点:(一)是否能引起注意;(二)是否能引起兴趣;(三)是否能引起购买之冲动;(四)是否能对所贩卖之商品产生认同感;(五)是否能引起直接购买行为。决选结果由「高木商行」获得「特赏」,从评审的5项标准看来,当时已具有完备的行销观点与理论,由此可推论当时「商业设计」的普遍化。

    展览会也举办了许多庆祝活动、运动竞技、戏曲演出与宣传设计等。「高雄港势展览会」标志为灯塔与海浪结合的圆形图案。展览会设计海报,共印制了1,000张,张贴於台湾岛内各地。海报采装饰艺术(Art deco)风格,画面上巨大的轮船与椰子树叶、海港等图像,充分显现高雄港与南台湾的特色。有些展览馆设有海报设计展,如「海运馆」中陈列的海报,多以罗盘做为设计表现之元素。展出的一些图表,除了让民众欣赏美术设计的丰富面貌,亦可藉此了解高雄市的经济建设、人口统计、贸易输出入等数据资料。其他设计物品还有宣传手册、纪念明信片、霓虹广告门塔等。

    中文关键字: 高雄海洋观测所 , 高木商行 , 商业设计

    参考资料

    1. 林品章。2003。《台湾近代视觉传达设计的变迁-台湾本土设计史研究》。台北:全华。
    2. 台湾劝业共进会协赞会编。1916。《台湾劝业共进会协赞会报告书》。台北:台湾日日新报社。
    3. 中部台湾共进会协赞会。1926。《中部台湾共进会志》。台北:中部台湾共进会协赞会。
    4. 高雄港势展览会编。1931。《高雄港势展览会志》。高雄:高雄港势展览会。
    5. 台湾博览会事务局编。1935。《始政四十周年纪念台湾博览会》。台北:台湾博览会事务局。
    6. 台湾总督府殖产局编。1932。《商业美术展览会纪念帖》。台湾:台湾总督府殖产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台湾设计博览会
下一篇:颜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