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工业设计》杂志

《工业设计》杂志
2011-12-03 09:00:33   来源:   点击:

    全球第一本华文工业设计专业杂志。1967年12月15日创刊。1960年代,台湾的工业设计教育开始兴起,明志工业专科学校(今明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科李荐宏老师有感於国内设计资讯缺乏,为引进国外的新观念、弥补专业文献的不足与工业设计教材的欠缺,在翁通楹校长与学校董事长王永庆先生全力支持下,发行《工业设计》季刊。

    创刊号封面由赵国宗老师设计,正方形版本上运用台塑企业CIS特有的厚重字体书上「工业设计」、英文Industrial Design与中华民国56年12月创刊、DECEMBER 1967等3行字样,中央安置一捆木材的横断面,辅以数个墨绿的色块。发行人:翁通楹、社长:叶火城、主编:李荐宏。除发刊词,第一篇文稿为袁国泉主笔「我国正式加入国际工业设计社团协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ocieties of Industrial Design, ICSID)」,宣示台湾进入创新的工业设计领域。

    随後数年工业设计在国内推展得并不顺利,相关工业设计科系连续关闭,1974年7月《工业设计》季刊发行到第27期後也被迫停刊,直到1979年12月才有机缘让第28期复刊,发行人:陈建雄、社长:游万来、主编:秦自强;杂志改变为A4版面,内容以二至三栏更加活泼的方式编辑,当期封面即以发行过的27期封面的总和为构图,并为1-27期制作总目录,共计发表文章470篇,区分为22类,编目含:包装、报导、编者与读者、材料与加工、产品介绍、产品设计、创新与发明、单位介绍、发展史、方法论、国外工设、环境设计、科技新知、美术工艺、人体工学、人物介绍、色彩学、设计概论、设计教育、摄影学、视觉设计、与文献资料等,提供後续研究、检索与影印等服务,同时开创设计期刊为文献负责的使命。

    《工业设计》现已改为半年刊,订户遍及全世界华人区域,内容锁定为产品设计实务发展与工业设计论文着述等两大主题,继续承先启後开拓工业设计的新方向。

    中文关键字: 华文 , 工业 , 设计

    英文关键字 , industrial , design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商业美术展览会
下一篇:中华民国设计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