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国家文艺奖建筑类奖项

国家文艺奖建筑类奖项
2011-12-03 09:01:42   来源:   点击:

    国家级的台湾建筑类奖项,是当前台湾建筑界的最高荣誉之一,设立目的在鼓励具「卓越性与累积性」的艺术成就,并且拥有「专业性及持续性」创作能力的建筑家。奖项属性不同於对终身「文化贡献」奖励的行政院文化奖与总统文化奖;因此国家文艺奖特别强调:建筑师持续的创作活力,以及对社会未来的影响力,而非对其终身成就的肯定。

    因为建筑创作与其他的艺术创作性质不同,建筑师的作品很难离开商业行为,建筑设计主要是为业主订作而非单纯为自己创作。建筑创作有其外部性:需要业主的资金和营造工业技术,也需要集体创作,它是实用艺术,也是社会工程的一种,费时费力,品管不易,一般建筑师一辈子很难有几个真正满意的作品。因此,除非累积经验到一定的年纪,一个建筑师的卓越性,极不容易被肯定。一生之中能拥有持续性的创作活力以及社会影响力者,实不多见。

    1996年国家文艺基金会成立後,国家文艺奖自1997年起每年给奖,最初只分3类:文学、美术、表演艺术,前二者每类奖励1名,独厚表演艺术类可有2名。建筑创作原归属於美术类,而无单独奖项。至2004年第8届开始增加类别为:文学、美术、音乐、舞蹈、戏剧、建筑、电影等7类,并由其中推选5名奖励。但因为建筑创作性质差异,初期并无建筑师出线。2006年第10届起,奖励名额增加为7名,各类1名,建筑奖独立,汉宝德是首位获奖的建筑师。

    中文关键字: 国家文艺奖 , 社会工程 , 集体创作 , 实用艺术

    英文关键字National award for arts , Social engineering , Collective creation , Practical arts

    参考资料

    1. 财团法人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2007。《国家文艺基金会年报》。台北:财团法人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
    2. 财团法人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http://www.ncafroc.org.tw。

    延伸阅读

    1. 财团法人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2007。《国家文艺基金会年报》。台北:财团法人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设计》双月刊
下一篇:全面提升工业设计能力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