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浩
2011-12-03 09:01:59   来源:   点击:

    (1908年8月10日,日本冈山县~1973年,日本)日本籍平面设计名家与教育家。1937年(昭和12年)东京美术学校(今东京艺术大学)图案科毕业。曾任职日本味之素、陆军、理研电机的广宣部门;第二次世界大战後,先後於日本电通企划部、矿工品公团任美术工艺指导课长,後独立成立「大智浩设计事务所」,活跃於日本与欧美。1954年在美国纽约举办平面设计个展,接着到英国、法国、西班牙、瑞士与义大利访问,视察设计教育相关事务,观察设计与社会的关系。1955年成为AGI(国际平面设计联盟)的代表委员,作品广被欧美出版品所介绍。

    大智浩不只是一位平面设计家,并兼任东京教育大学(今筑波大学)与金泽美术工艺大学、实践女子大学、九州产业大学的教授。除了在日本与台湾培育设计人才、引入各国人才到日本,同时还撰写、翻译多本设计专书。主要着作有:《设计的色彩计画》、《设计用具与用法》、《後现代的设计》、《设计基础一二三》等书;作品主要发表於日本的《IDEA》杂志。多本着作被译为中文,成为台湾设计界的重要出版品。其中,王秀雄翻译的《美术设计的基础》,从1967年第一版到现今,仍是台湾各校美术设计相关科系相当重要的教育用书。

    1960年代,应中国生产力及贸易中心「工业设计训練班」的邀约,来台湾进行短期讲学,是第一位来台湾推广工业设计教育的专家,同时并为味全公司设计LOGO,开创台湾企业CIS(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规画的先河,影响台湾的视觉美术设计相当深远。

    1967年,经营冷冻食品业的味全公司为更新商标,聘请大智浩担任设计顾问。他以圆点为造型元素,打造出家喻户晓的标志。五个圆点,意寓「五味俱全」、「圆润可口」;并以味全公司英文名「Wei Chuan」字首「W」字母的造型来排列,创下国内企业建立完整企业识别系统的范例,此商标曾在1981年请日本伊东设计研究所略加修订,沿用迄今。

    中文关键字: 平面设计 , 工业设计训練班 , 企业识别 , 味全

    英文关键字CIS

    参考资料

    1. 林磐耸主编。1985。《企业识别系统╱CIS》。台北:艺风堂。
    2. 林磐耸主编。2007。《台湾设计》。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
    3. 〈大智浩〉。叙述设计讯息中心,「设计人物」。2008年12月27日读取。 http://home.educities.edu.tw/lingyf/na/pep104.html。
    4. Utrecht[ユトレヒト] 人物リスト。http://www.utrecht.jp/person/?p=229。

    延伸阅读

    1. 大智浩着,王秀雄译。1971。《工业设计制品预想图》。台北:大陆书局。
    2. 大智浩着,陈晓冏译。1974。《设计的色彩计画》。台北:大陆书局。
    3. 大智浩着,王秀雄译。1992。《美术设计的基础》。台北:台隆。
    4. 诚文堂新光社。2004。〈设计的基础:大智浩与其活动设计?教育?新闻学(デザインの基础 大智浩とその活动 デザイン?教育?ジャーナリズム)〉。《IDEA(アイデア)》,303。
    5. Schmid, Helmut。2004。〈感谢大智浩教授(ありがとう)〉。《IDEA(アイデア)》,30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设计奖
下一篇:台湾形象商圈视觉设计